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经典插画,是不啻珍宝的礼物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呼啸山庄》插画:被感情搅得心智混乱的凯瑟琳满脑子希思克利夫。
《爱看书的插画》
作者:汪家明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9月
《巴黎圣母院》插画:夜色中的巴士底狱。
《爱伦·坡故事集》插画:《黑猫》。
《少年维特的烦恼》插画:维特见到一幕最动人的情景。
《十日谈》插画:《第五天·故事第十》

  在摄影技术普及、影像时代到来以前,精美的图画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稀缺的资源。我们可以想象,当一个爱书人经过一番寻觅,终于入手了一本向往已久的名著,而翻开来看,里面竟还有精彩的插画,那是一种怎样的欣喜。五四新文化时期,鲁迅等文化人就曾以搜罗、收集插画、版画为长期的兴趣。

  最近出版的《爱看书的插画》,是出版人汪家明所写,他从几十年前开始读外国文学经典时,就爱上了那些书中的插画,“对于我这个迷于美术的少年来说,在西方绘画作品被封杀的岁月,这样的插画不啻珍宝”,他也由此成为西方经典著作插画的爱好者和收藏者。书中介绍的插画,来自《十日谈》、《少年维特的烦恼》、《爱伦·坡故事集》、《安娜·卡列尼娜》、《傲慢与偏见》……在这些经典著作的经典版本中,插画家们的作品绝不是文字的附属,而是通过艺术的呈现,对文学作品完成了独到而深刻的阐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