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少打印化验单也很“低碳”

  前几天我到医院去看病,抽完血之后,在等待检验报告时,医院的广播里传来了这样的声音:“×××,您的检验结果已经出来,无需打印,直接取号就医。”而在以往,我们通常都是拿着在自助打印机上的检验报告单去看医生。

  我有点疑惑,于是又问了问一旁的导医人员。她对我说,“现在医院的就诊科室和化验室实现了联网,数据可以共享,患者可以不用打印化验报告单。下次来医院复诊时,电脑里也有存档,可查询。不过,外地患者可以打印化验报告单。”

  以前的自助打印,我觉得很先进。现在有了互联网的数据共享,患者又有了更便捷的就医方式。我在想,很多大医院每天就诊的患者数以万计,如果化验报告单都不用打印,想必会节省大量纸张和打印耗材。践行环保低碳生活,不妨就从这类细节做起。□彭爱珍(教师)

  “果蔬一体店”多多益善

  这两天看到报道说,家住东城区广渠门附近的居民发现,家门口的水果超市也开始卖菜了,卖得还挺便宜。为让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便宜菜,东城区开始试点将水果超市改造成“果蔬一体店”,首批搭载蔬菜销售区的水果超市已经落户广渠门、崇文门、和平里,菜价比普通市场还要低30%左右。

  时下大街小巷水果超市越来越多,人们买水果日益方便,相比之下,不少区域或小区的市民出门买菜却有些麻烦,还得到专门的菜市场或大型超市去。而“果蔬一体店”的出现,针对大型菜市场、超市的空白区域进行拾遗补缺,满足了居民的日常需求,丰富居民购菜渠道。这些在居民小区周边遍布的“果蔬一体店”,有助于形成“十分钟消费圈”,离家近、价格便宜等特点给民众带来的便捷是实实在在的,虽然“小而美”,但也能给人“一站式”购物体验。希望这类实用而便民的举措越来越多。□杨龙(市民)

  路人KO暴徒演员勇气终归可嘉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一幼儿园进行防暴演练时,一名安保人员用钢叉控制了由家长扮演的、拿着刀的歹徒,这一幕正好被一位路人看到了,这位男子误以为真发生了歹徒袭击幼儿园的暴力事件,二话不说,对着假扮的歹徒飞起就是一脚,将其踢翻在地。周围的工作人员急忙解释“演习演习是演习!”这位男子才不好意思地向地上的“歹徒”致歉:原来是演习啊,把我吓了一跳!

  虽然这位“壮士”没搞清楚状况,闹出了乌龙,但在遇到跌倒的老太太都要且录像且救援的今天,这种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脚时就出脚”的应激反应,本意值得肯定。想想,只要这种朴素的正义感和勇气多一点,利己主义、看客心态少一点,社会也会更有温度一些。希望这见义勇为的精神和“佛山无影脚”的本事,不要因为这一场小小的尴尬而冷却,也希望面对真的暴力时,更多人能站出来见义智为。□葛哥(大学生)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