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看点

王凯瘦身、杨烁增肥、董子健“变黑”,下周一改革开放题材新剧开播

侯鸿亮儿子“食言”,看完《大江大河》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王凯
杨烁
董子健

  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孔笙、黄伟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将于12月10日起登陆北京、东方卫视。该剧以宋运辉(王凯 饰)、雷东宝(杨烁 饰)、杨巡(董子健 饰)为代表的三个时代先行者,勾勒出一幅1978年后中国经济变革的时代图景,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峥嵘岁月。前日,孔笙、侯鸿亮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改革开放,侯鸿亮觉得有一个比喻挺好:“改革开放”像一把斧头抡向了这个时代,披荆斩棘,开出一条崭新的路来。

  主题 再现改革开放先行者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历1978年改革浪潮的这代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社会变革,“摸着石头过河”成了最真实的轨迹写照。《大江大河》正是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三个人物为代表,将个体命运嵌入历史车轮中,再现了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们在这个特殊历史阶段的挣扎、觉醒与变异。在侯鸿亮看来,《大江大河》的创作不仅仅是团队20多年现实题材创作经验的一次总结,也是他们这一代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对于这个时代最深切的感受。

  孔笙同样对这四十年的变化感同身受,他想通过这部剧传递出对“改革开放”的敬重和坚持的信心,“我这个年龄的人特别感激改革开放打开国门,这40年来人民生活提高很多。我也想告诉年轻人,我们真的曾经穷过,连吃饭都要考虑考虑。”

  受众 先抓住年轻孩子的父辈

  《大江大河》讲述这四十年来的社会、经济变迁,对于当下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哪里?对此,侯鸿亮说,他在家里看粗剪片时,20岁的儿子说:“爸,你拍的这戏有人看吗?我和我同学是不会看的。”但随着儿子没事儿到客厅转一圈,后来也跟着侯鸿亮看下来了。侯鸿亮说,不同年龄层都有不同喜好,有人喜欢偶像剧、古装剧、谍战戏,也有人喜欢带有点历史感的戏,所以只要把一个类型做好了,就能收获很多,“并不见得要让电视机前所有观众都来看,从我们专业来讲,争取能够做得更好一点,让观众得到尊重,这是最重要的。”

  在孔笙看来,这部剧先抓住自己这一代人、年轻孩子的父辈,呈现他们的经历,而他们会把自己孩子拉到身边,看看你爸爸妈妈当年就是这样过来的。

  服装 找妈妈穿过的衣服

  本剧导演孔笙是电视制作界的多面手,曾获得过“白玉兰”最佳导演、“飞天奖”最佳摄影、“金像奖”最佳剪辑等诸多奖项。他主导的《琅琊榜》《伪装者》,甚至早前的《父母爱情》《温州一家人》,还在电视上不断重播。

  孔笙一直强调慢工出细活,改革开放这样大时代背景的题材必须把作品品质放在第一位去考量。“我跟统筹说压一压进度,不要那么快,仔细拍不能着急。”为此演员的每个动作他都会仔细掂量,反复揣摩最佳的表达方式。王凯回忆说,“连推个车、搬个苹果箱,导演都要自己示范。”

  《大江大河》在美术方面也再次沿袭了团队一贯的“处女座”作风,美术费用超出正常电视剧的两倍以上,还首次采用了超宽画幅拍摄,力求还原上世纪80年代古朴自然的风貌。

  如何还原时代感,也是该剧在拍摄中面临的最大难题。侯鸿亮表示,1978年以前的戏,在影城都能找到一些相应场景,但是1978年以后,特别是到了八九十年代,基本找不到合适的场景,“这也是我们最难的地方,营造真实感,让大家相信这个故事的发展。”

  当这道难题摆在孔笙面前时,他说,那个时代的人都还在,当年坐的火车、骑的自行车,用的东西他们都会记得非常清晰,所以,首先要让这些人认可。最开始剧组找的服装,孔笙不满意,“因为(工作人员)都是小孩,他们不知道那个年代的东西。我说我希望你们问问爸爸妈妈,如果妈妈拿过来衣服,说这就是当年我穿过的,这就对了。”

  导演、制片人的“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变化。对于自己身处的影视行业,从入行到现在,体会最深、最大变化是什么?

  孔笙

  时刻都感受到变化。(进入行业)开始拍得很难,慢慢有资本进来可以拍得更大一点,同时又不停受到经济和各方面的影响。最大的感受是现在能拍一些自己想要拍的东西,或者是能够传达一些自己能够传达的思想。

  侯鸿亮

  变化还是挺大的,投入的成本变化特别大。这些年对我们团队变化最大的是,我们原来可能被迫拍一些戏,到现在能够做到相对比较从容地,拍一些自己想拍的戏,有了一定选择权。我们把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通过电视剧这种形式传达给大家,这是挺幸福的一件事儿。

  演员是如何准备角色的?

  王凯 做好掉粉的准备

  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是抓住高考机遇的万千考生之一,凭借自身的聪慧与奋进,成为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侯鸿亮曾告诫王凯,要做好演完宋运辉掉粉的准备。宋运辉与王凯之前的荧屏形象的确差别很大,他既不像《琅琊榜》中的萧景琰一样生在帝王家,也不像《伪装者》的明诚般儒雅倜傥。他出身底层,因为家庭成分是“黑五类”而受排挤,因为吃不饱饭长得又黑又瘦像颗“豆芽菜”。为了演好这个生活在特殊年代的人物,王凯看了很多影像资料,在翻看老照片的时候,他发现那时的年轻人一个个骨瘦如柴,“瘦到嘬腮”,导演也和他讲:“要再瘦点。”所以王凯在剧中减重不少。

  杨烁 剧组唯一不用减肥的人

  雷东宝是乘着农村改革浪潮,改变了全村人命运的“先行者”。杨烁介绍说:“雷东宝是一个退伍军人,一个改革初期的开拓者,敢作敢为,雷厉风行,是一个乡村企业家。”为了更贴近人物,杨烁从130斤增重到150斤,是剧组唯一一个“被特赦”不用减肥的人。

  董子健 用深好几个色号粉底

  挑扁担卖馒头、收电线开电器城的杨巡是个体经济的缩影。在董子健看来,杨巡代表着现在很多企业家。“他做过很多事情,不断被击倒,不断站起来,他是一个完整的成长弧线。”为了呈现出一个四处奔波、经受风吹日晒的创业者形象,白白净净的董子健特意用了比自己肤色深好几个色号的粉底。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