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聚焦

“黄背心”运动持续法关闭埃菲尔铁塔

法国多地示威反对上调燃油税;政府决定取消上调后,示威主题转向总统马克龙的税收政策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2月1日,法国巴黎,“黄背心”示威持续进行,示威者“占领”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等多个地标。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6日,法国南特,示威者纵火焚烧汽车。

  法国首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知名旅游景点定于8日关闭,以应对新一轮示威。

  法国政府在全国各地部署将近9万名警察,呼吁示威者“冷静”。

  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理由,法国政府今年调高燃油税,拟定2019年1月1日再次调高。就政府加税,法国多地民众多日来发起示威,一些极左、极右翼人员和暴力团伙人员加入,部分城市爆发骚乱,包括首都巴黎。

  严阵以待

  近9万名警察部署在全国各地

  法国多个地区12月1日发生骚乱,包括东北部城市沙勒维尔-梅济耶尔、西部城市南特、南部城市马赛。在首都巴黎,示威者点燃汽车、洗劫商店,在地标性建筑凯旋门砸碎塑像、乱涂乱画。

  巴黎警方说,截至2日已有133人受伤,包括23名军警人员;警方逮捕超过400人。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7日告诉法国电视一台记者,大约8.9万名警察部署在全国各地,其中8000人部署在巴黎。

  菲利普说:“我们针对的不是示威者,而是破坏者。我们希望不让他们为所欲为。”

  法国上周末部署的警力为大约6.5万人。在巴黎,警方没有能阻止一些示威者点燃汽车、洗劫商店,在地标性建筑凯旋门乱涂乱画、破坏雕像。多家媒体报道,那是巴黎自1968年以来遭遇的最严重骚乱之一。

  法国政府过去两天相继宣布暂缓和取消调高燃油税,一些民众不予认可。多个工会组织呼吁本周末发起新一轮示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内政部官员7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不少官员预判8日将出现暴力事件。

  路透社报道,隶属法国宪兵队的12辆装甲车8日将处于待命状态。法新社报道,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商铺收到警方闭店提示,多家剧院取消8日演出,多个博物馆将闭馆,6场足球赛推迟。

  谴责暴力

  极端组织成员和暴徒混入示威人群

  启程回国前,马克龙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告诉媒体记者,“我永远无法接受暴力”,“无论有什么理由,都不能袭击执法人员,洗劫商户,威胁路人和记者,或是破坏凯旋门”。

  2日上午抵达巴黎后,马克龙立即赶赴凯旋门,察看这处历史文物受损情况。电视画面显示,这座圆拱门上一处自由女神像遭砸碎,外壁上随处可见涂鸦。

  受1日骚乱影响,巴黎中心区大部分地方实施戒严,超过20个地铁站关闭。警方封锁所有通往凯旋门的道路,要求商铺提前关门。巴黎局势2日好转,而全国其他地区仍有纵火等事件发生。

  法国政府发言人邦雅曼·格里沃5日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说,马克龙呼吁所有人“冷静”。

  法新社报道,9名内阁部长5日接受电视台和电台采访,解释政府立场。

  劳工部长米丽埃尔·佩尼科告诉媒体记者,“制造混乱无助于解决问题”;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呼吁示威者不要“袭击”巴黎。

  多名法国官员说,一些极右翼和极左翼的极端组织成员以及暴徒混入示威人群,煽动暴力,导致事态恶化。

  法国政府呼吁示威民众与极端组织、暴力分子划清界限,回到与政府官员的谈判桌前,共同化解这场危机。

  妥协应对

  政府将加速减轻民众税费负担

  法国总理菲利普再次呼吁民众冷静,说政府将就提振居民消费能力考虑采取“一切措施”,将“寻求提高最低工资、同时不损害我们竞争力和企业的措施”。

  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政府将加速减轻民众税费负担。

  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中删除与调高燃油税关联的内容,预计将出现40亿欧元预算空缺。

  马克龙现阶段民意支持率约23%。示威发生以来,他在公开场合露面不多,就燃油税事宜所作回应不多。

  示威活动发言人邦雅曼·柯西6日呼吁马克龙7日与示威者代表对话。国民议会议长里夏尔·费朗说,马克龙下周早些时候将回应。

  关注1 政府妥协 示威未平

  法国政府5日决定明年取消上调燃油税,以回应民众不满。

  法国环境部长弗朗索瓦·德吕吉告诉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BFMTV)记者,他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通电话,确认政府决定“彻底取消”2019年上调燃油税的计划。

  德吕吉说,一些民众担心燃油税可能在示威停止后仍然上调,政府所作最新决定旨在打消这种疑虑。

  总理爱德华·菲利普4日宣布,政府将暂缓六个月上调燃油税。他5日告诉国民议会议员,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已经删除与调高燃油税关联内容,显示“政府已经做好对话准备”。

  尽管法国政府暂缓乃至取消上调燃油税,包括法国两大全国性工会组织“法国总工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在内,多个组织依然呼吁民众下周发起新一轮示威。

  关注2 矛头转向“税收分配不当”

  多家媒体报道,示威最初较为和平,以反对上调燃油税为主题;随着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的民众加入,示威主题逐渐转向马克龙政府的税收政策,包括遭到不少民众强烈反对的“不动产税”。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法国是发达国家中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示威者托马·特里科泰告诉商业调频电视台记者:“我们需要缴税,但税收分配不当。”

  马克龙政府今年1月起以“不动产税”替代“奢侈税”。“奢侈税”又称“富人税”,适用人群需要为游艇、豪华汽车等纳入奢侈品类的资产缴税;“不动产税”仅对个人名下的不动产征税。

  同时,法国政府打算明年废除“资产转移税”(即对向国外转移资产的高收入者征税30%)。

  路透社和法新社5日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马克龙决定继续推行税收改革,包括取消征收“富人税”,这一计划现阶段没有变化。

  ■ 分析

  “症结在于中低收入群体生活负担加重”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晨认为,抗议增加燃油税只是示威导火索,根本症结在于法国经济持续不景气、中低收入群体购买力下降,生活负担加重。

  大规模示威活动或进一步削弱马克龙在民众中的威信,增加其今后推进劳动力市场、清洁能源等改革的难度,法国国内反对派也可能借机发难。

  马克龙执政一年多来,推进了一系列整体上削减民众福利水平的改革举措,还取消“巨富税”、资产税等,鼓励法国人将目光从“分蛋糕”转向“做蛋糕”。这些措施尽管利在长远,但短期内势必触动一些阶层的利益,导致民众不满增加。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目前对内阁掌控力较强,其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在法国国民议会的多数席位依然稳固,恐怕不会轻易放弃改革的大方向。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