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北京政务服务有望两年内“一网通办”

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超90%;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预计元旦后试运行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5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张女士在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新京报见习记者 马瑾倩 摄

  北京政务服务预计两年内将实现“一网通办”。记者近日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了解到,2017年以来,2298项市级审批服务事项精简了51.2%,预计年底前北京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北京“一网通办”改革也由计划中的三年调整为两年。

  市级审批事项精简51.2%

  今年6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在全市范围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方案》提出,制定统一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办理标准,推进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窗口,推行一个窗口接件、多个部门联合审查的政务服务模式。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预计2019年元旦后试运行,实现办事“一门受理”。目前,西城、海淀、门头沟、怀柔区已投入运行。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戴颖介绍,2017年以来通过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实现现有2298项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减少至1121项、精简51.2%,区级独有事项精简比例也达半数以上。开办企业环节从原来七个压缩为四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4天压缩到8天。

  将利用区块链等推进改革

  近日刚在市政服务中心办理了企业业务的市民张彩霞告诉记者,她办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前需要园林审查、人防审查等各专项审查,各个环节相扣,花费时间较长。如今“多规合一”的一站式审批,使申办时限缩短到三个工作日。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改协调处副处长宋冬娜表示,随着一网通办改革顺利开展,预计年底前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一网通办”改革也由计划中的三年调整为两年。

  下一步,北京市将加快实施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加强部门信息整合共享,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加快制定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规范标准,全面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和兜底条款,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办理。

  ■ 措施

  线上线下办理标准将统一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改协调处副处长宋冬娜介绍,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正在研究主题办事事项清单。所谓“主题办事”即以办“一件事”为标准,由政府统一梳理办“一件事”涉及的部门、事项、流程、材料等,办事更简便明了,并推行至网上办理。“实现从‘方便政府管理’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理念转变。”

  此外,宋冬娜介绍,一网通办推行多渠道的网上办事“入口”,目前已经启动各区、各部门的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成为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各部门的移动终端服务资源将整合至“北京通”移动终端APP,实现全市政务服务在移动终端“一口进”。

  “要实现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重点在后台改革建设,需要的是整个办事流程的改造。”宋冬娜介绍,目前已有多个部门结合机构改革,成立审批处,使本部门中分散在各处室的审批权集中于一个处室,压缩审批服务时限,使企业群众不用在多个部门间来回跑。

  宋冬娜表示,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制定统一的网上办事规范,统一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办理标准,推进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窗口,推行一个窗口接件、多个部门联合审查的政务服务模式。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实现企业群众到实体大厅办事和在网上办事一个标准、同一流程;找不同部门办事一个标准、同一流程。

  新京报见习记者 马瑾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