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上一篇

“我与改革开放”举行首场宣讲

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活动举行首场百姓宣讲报告会,百姓宣讲团启动巡回宣讲;公布优秀作品300余部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7日,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首场百姓宣讲报告会,平谷区代表宣讲自己与非遗的故事。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12月7日,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活动举行首场百姓宣讲报告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超过34万篇(部)作品,网上点击量超过2.4亿次。下一步,将开展优秀作品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的百姓宣讲活动。

  共征集超过34万篇(部)作品

  据悉,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是全市最早开展、持续时间最长、发动群众最广泛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活动。自5月10日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征集超过34万篇(部)作品,已经对外展示的文字作品和视频作品在网上的点击量超过2.4亿次。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征集到的作品,既有时间纵深,又有空间跨度。例如《新时代给了我新机遇》《只赚你五块钱》等两篇文字作品,讲述了科技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科研研发,打造创新发展品牌的故事。而视频作品《三代“瓜王”》则讲述了大兴区祖孙三代瓜农宋宝森、宋绍堂、宋志种瓜、卖瓜的创业奋斗故事,既体现了钻研“种瓜不重茬技术”的“工匠精神”,又有将种瓜、采摘融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还有新时代农民对电商平台的尝试。

  百姓宣讲团将开展“七进”宣讲活动

  本次报告会公布了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获奖作品、优秀组织奖名单,对评选出的《新时代给了我新机遇》等275篇文字作品,《蜕变——“动批”变身记》等85部视频作品进行奖励。同时,对认真贯彻落实活动方案,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故事征集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的东城区委宣传部等33家单位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记者从会上获悉,即日起,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活动正式启动。下一步,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团将在北京市巡回宣讲,通过四级宣讲体系,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宣讲活动。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是本次故事征集活动优秀成果展示的重要形式,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一件件凡人小事,讲出感情来,讲出新意来,讲出意义来,讲出使命来,描绘美好生活、反映时代主题、展现中国精神。

  7位百姓代表现场宣讲“身边事”

  报告会上播放了《蜕变——“动批”变身记》《三代“瓜王”》两部优秀视频和7位报告团成员的现场讲述,谈改革开放、讲社会变迁、话美好生活。记者注意到,这7位报告团成员均来自基层一线,包括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在校学生等,他们用生动的语言,通过“身边事”的讲述,展现了时代和社会的发展。

  其中,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李克文,讲述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平谷调大鼓第五代传人,并“炼成”非遗网红的故事;社区居民王凤岐,用自己40年来不断唱响幸福新生活的亲身感受,讲出了大家的心里话:“改革开放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保洁员许全华,通过亲身经历的不同时期公厕的变化,反映出“厕所革命”正在改变群众的生活。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