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最低温逼近-10℃创入冬新低

降温影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多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此次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4日结束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7日,在威海市文登区,清雪车在进行除雪作业。 新华社发
12月7日,市民在威海市文登区街头欣赏雪景。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2月6日,山东半岛出现2至6毫米降雪或雨夹雪。新华社发

  昨日,北京最低气温-9.7℃、最高气温-5.4℃,均为今年入冬以来最低值。据悉,新一轮降温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多地气温突破今年入冬以来最低值。

  中央气象台表示,昨晨,华北地区及山东中西部、辽宁等地出现6~10℃降温;北京、河北中部、山西南部等地气温降至-10℃左右,北京汤河口以及甘肃、宁夏等地有8个气象观测站的气温突破12月上旬最低气温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12月7日18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预计12月7日20时至8日20时,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西北部、湖北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以及陕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山区局地有暴雪(10~12毫米)。此外,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另外,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预计7日夜间至9日,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4~5级偏北风,气温继续下降4~8℃。东海南部及以南海区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9日早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其中江淮、江汉、贵州中北部最低气温为-3~-1℃,江南北部最低气温为-2~0℃。

  生态环境部预报,未来10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10日局地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13至16日,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 影响

  黄河内蒙古段出现首封

  记者7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防凌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连日来受大幅降温天气影响,7日上午8时,黄河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三湖河段出现首封点,封河长度5公里,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出现首封。

  受近日冷空气影响,12月4日8时黄河内蒙古自治区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首次出现流凌,流凌密度为20%,标志着黄河进入2018年至2019年度凌汛期。首凌日期较常年偏晚14天,与2011年并列为历史最晚。

  据介绍,4日以来,黄河巴彦淖尔段气温大幅下降,流凌密度逐渐增大,直至7日出现首封,首封时间比去年提前2天。目前,未封河段的乌拉特前旗段流凌密度为60%-80%,上游的五原至磴口河段流凌密度为20%-50%。巴彦淖尔市相关旗县区和部门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切实做好防凌工作和随时应对突发凌情、灾情的各项准备,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据了解,内蒙古沿黄河各地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天气形势分析预测,强化凌情观测巡测;做好河道清障、工程巡查防守工作,加强巡堤查险和水情、冰情监测工作。

  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占黄河总长的六分之一。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冬春时期,受冰封影响易出现汛情,对沿岸居民构成威胁。

  据新华社

  ■ 释疑

  这股强冷空气有哪些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此次冷空气过程主要受中高纬度庞大的冷涡系统影响,移动缓慢,冷涡部偏北气流不断引导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

  由于冷空气势力强且活动频繁,维持时间长,使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走低。除青藏高原及云南等地,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3~5℃,江淮、江南等地部分地区偏低6~8℃。同时,冷暖空气持续交汇使南方大部地区出现较长时间的阴雨(雪)天气,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雪,贵州、湖南的部分地区还会有冻雨。

  这股强冷空气何时结束?

  马学款介绍,8日至9日,江南、华南、贵州南部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和6~8℃降温,福建中南部、广东南部及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8~10℃;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9日早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

  预计13日前,受补充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低温天气仍将持续。

  此次强冷空气过程预计将于12日结束,但其产生的低温影响预计在14日前后基本结束。

  如何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马学款建议,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室内取暖时尤其要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需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及设施农业、危旧房屋、简易工棚的加固,以防范雨雪、积雪和道路结冰的不利影响。

  贵州、湖南等地需防范冻雨对通讯、电力设施的不利影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