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城事

曹妃甸人将享受北京同质医疗服务

年内完成安贞等京津冀大医院的远程对接;安贞医院等在曹妃甸区医院开设专家门诊

2018年12月0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曹妃甸区医院,孙春霞为杨先生进行术后检查。新京报实习生 应悦 摄

  “以前本地人有点大病,都要往北京、天津跑,现在大家在家里也能治了。”随着京冀唐曹《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推进,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坚持推动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津冀布局,安贞医院等在曹妃甸区医院开设专家门诊。

  作为唐山市曹妃甸区唯一一所公立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曹妃甸区医院副院长孙善卫表示,3至5年内,曹妃甸区医院力争所有科室与北京安贞医院有效对接,开展更深层次技术合作,将医疗技术水平提升至新高度;未来,曹妃甸人民将能够享受到与北京同质的医疗服务。

  3-5年内曹妃甸区医院所有科室与安贞医院对接

  2016年7月26日,北京安贞医院与曹妃甸区医院签署技术合作协议,曹妃甸区医院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中心正式开诊。经过两年多的技术合作,曹妃甸区医院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中心现已成为以曹妃甸为中心向沿海周边地区辐射的首个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中心。

  目前,北京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妇产医院、北京六院曹妃甸合作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依次在曹妃甸区医院开设的专家门诊揭牌,累计开设专家门诊375次,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妇科肿瘤等高难度示范手术958例,组织特色专科骨干医师进京培训68人次,开展大型义诊、坐诊、咨询、查房9520多人次,现已形成了每周五安贞医院专家亲自手术的长效机制。据了解,每台心血管造影手术较省外节省1000元。

  孙善卫向记者介绍,现在,唐山市曹妃甸区医院的医疗能力有了较大提升。截至目前,曹妃甸区医院完成冠状动脉造影手术640例;冠状动脉药物洗脱支架植入术196例。未来3至5年内,曹妃甸区医院力争所有科室与北京安贞医院有效对接,开展更深层次技术合作,将医疗技术水平提升至新高度。

  未来,曹妃甸将继续深化与北京安贞医院合作,打造区域胸痛中心。建立与京津实时互动的远程会诊网。年内完成与开滦总医院、北京安贞、北京妇产、天津肿瘤医院等京津冀各大医院的远程对接,年专家会诊疑难病例、影像诊断达到1000例以上。

  “京津冀协同医疗,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不久前,曹妃甸当地居民杨先生在上班的路上突发心肌梗塞,由于情况紧急,杨先生立刻在上班途中折返,前往曹妃甸区医院。

  “我是周四住进来的,周五就做了手术,这个效率真的太高了。”杨先生表示,以前自己也曾去大城市的大医院看过病,但大医院人满为患,做手术往往需要排队。这一次刚住进医院就能手术让他非常惊喜。

  杨先生介绍,这次手术主刀的医生也是安贞医院的专家,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专业的医疗服务。“不说手术费能省多少,如果去北京做手术,光是家里人来陪护的住宿吃饭钱,就得好几万。”

  唐山市曹妃甸区医院心内科主任孙春霞告诉记者,曹妃甸区医院与北京安贞医院建立了“北京安贞医院·曹妃甸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中心”项目,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四层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和远程诊疗中心,购置了全市领先的128排极速CT等大型设备;通过设定“北京专家门诊”和“周五手术日”,开通“三优先”绿色转诊和急救通道。

  目前,曹妃甸区医院累计完成各类心血管疾病会诊244例、冠状动脉造影手术640例,其中支架植入术196例,平均每台介入手术较京津地区整体节省费用近2万元。

  孙春霞表示,目前,杨先生术后的恢复情况较好,身体特征正常,继续认真配合治疗,不久之后就可以出院了。杨先生高兴地说:“这个京津冀医疗协同,真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 讲述

  “北京迁到曹妃甸,我们没有选错!”

  “从北京迁到曹妃甸,我们没有选错!”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晟表示,从北京搬到曹妃甸,极大便利了公司转型。

  城建重工前身为北京城建集团下属的工程机械厂,该公司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趋势,把生产基地整体迁移到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先行启动区。

  黄晟表示,公司在北京时,以混凝土、罐车等建筑重型工程车辆为主,产量较低,也不符合北京的环保要求。搬到曹妃甸后,黄晟觉得,自己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原来公司最注重的是北京市场,而现在可以考虑到北京、天津两个大城市,以及河北地区。

  此外,曹妃甸的厂房也更加宽敞。黄晟向记者介绍,仅是一期厂房的面积就达到154亩,旧址厂房总共只有100亩。曹妃甸厂房周围没有集中的居民区,不会产生扰民的问题,对于未来的扩大生产十分有利。

  “这台特种作业车,工作时长能持续8个小时以上;还有这台新能源物流车,续航能力接近300公里。”黄晟向记者介绍,现在,城建重工以新能源工程车辆为主要产品,客户主要有物流公司、电商以及一些委托组装改装的业务。

  黄晟表示,以后,京津冀的环卫车等会逐渐更替为新能源车辆,目前,公司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具有相当的市场占有量,并且熟悉京津冀的运营环境,能够提供完整的服务,在未来的竞争中有充足的优势。

  城建重工的员工王立成是从北京迁来曹妃甸的老员工之一。王立成告诉记者,相比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曹妃甸的生活压力要小得多。“而且在这里公司包吃包住,光是房租钱每个月就能省好几千。”王立成表示,自己愿意追随公司来到曹妃甸,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未来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他希望以后可以跟着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开辟一方天地。

  “但我觉得这并不是我们转型真正的第一步。”黄晟表示,公司真正的第一步,应该是在京津冀地区,路上随处可见自己所生产的电动车品牌,市场占有较大比重的时候。

  ■ 相关新闻

  曹妃甸示范区签约74个亿元以上北京项目

  2014年7月31日,京冀两地政府签署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其中计划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并规划了5.5平方公里的产业先行启动区。2018年以来,示范区签约亿元以上北京项目74个,总投资603.87亿元。截至目前,完工投产北京项目49个,总投资239.44亿元。

  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首钢郎泽钢铁工业煤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北京中恒集团映美复印材料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自动驾驶领域高科技企业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货运卡车已开始在曹妃甸上路测试,正全力打造自动驾驶卡车试验基地。

  北京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中石油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中冶瑞木新材料、北京鑫华源(曹妃甸)智能停车产业园、中铁十六局高端装备制造生产基地等一批项目正加紧建设。

  京能曹妃甸港LNG码头接收站、中展集团会展产业园、北京金隅天坛家居(曹妃甸)创新产业基地、北京市政集团曹妃甸制造基地项目等一批战略性项目也签约落地。

  此外,北京-曹妃甸医疗卫生政策协同也在加快推进,京津冀三地检验、影像等互认项目和质控标准正在形成,互认机构持续扩大,分别达到296家和155家。目前,京津冀三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不含军队所属医院)已同步执行六大类医用耗材联合采购结果,采购费用正进一步降低。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