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智地·地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5:智地·地标

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

打造“中国硅谷尖子班”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成果展厅在接待参观,展厅中陈设了主要企业的成果和产品。受访者供图

  2017年,首个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落成,中心坐落在北四环西路,位于北大的西南角,不远处就是中关村创业大街和中关村SOHO。

  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地理位置所在,已经暗示了其“高精尖”的基因。在中心三楼的展示厅中,3D打印的心脏支架、液态金属打印的电路板、智能家居装备等高新产品,让人一窥未来生活的模样。

  目前,15000平方米的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一期工程已建成,成功入驻多家企业,中关村管委会后续还将根据需要建设多个前沿中心。

  两年孵化10家“独角兽”

  提到中国高精尖企业最集中的地方,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当之无愧。近年来,中关村管委会通过公开路演方式,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颠覆性新材料、前沿生物等前沿领域,开展选拔和培育机制体制的先行先试改革探索,加快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两年时间,共筛选出51家前沿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平均成立3年,总估值约1500亿元,平均估值超26亿元。截至2018年7月,这51家企业中,已有10家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为更好地服务前沿技术企业发展,中关村管委会牵头筹建了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首个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选址中关村核心区的大地科技大厦,由中关村管委会和海淀区政府共同组织、联合支持。

  在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秘书长窦彦莉看来,创新中心意在打造中关村的“尖子班”,帮助具备潜力的种子企业更好地生根发芽。

  促成企业和行业龙头“成功牵手”

  创新中心的成立有其现实考量。

  窦彦莉从事企业服务行业多年,在她印象中,高科技企业创业存在一定难处。一方面,高新技术和“金点子”往往诞生于高校和科研团队,研究人员多为专业型人才,在市场、营销、宣传等领域缺乏经验和资源。另一方面,从技术转化为成熟产品,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没有成熟的产品,资金又从何而来?这成了不少团队创业的拦路虎。

  “中关村不缺大企业,他们可以自己实现技术创新和盈利。我们要做的,是找到年轻的‘种子’,给它们成长的土壤。”窦彦莉说。

  深瞐科技公司董事长陈瑞军对此感受颇深。

  深瞐科技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视频结构化的高新企业。2017年6月,深瞐科技通过海选进入前沿中心,驶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上半年,公司与中石化签订立项协议,开始优化后台监控方面的合作。陈瑞军介绍,安全是石油勘探采集作业最关注的问题,如果算法能介入这一领域,既能提高安全性,也能节省人力成本。

  陈瑞军坦言,这一技术如果得到推广对公司后续业务拓展意义重大。而这样的机会,如果不是在前沿技术中心很难得到。由于中心聚集了大量尖端企业,经常吸引相关部门、大型国企等负责人前来参观,再加上中心工作人员对企业与产业的了解,“牵手成功”变得顺理成章。这次与中石化的对接,就是在一次次的参观与沟通中实现的。

  市场对接服务正是中心的日常工作之一。创新中心经常组织前沿企业与行业龙头开展技术与市场对接。中石化、首钢、体育总局、国土资源部都曾前往中心与前沿企业进行对接,这个过程中,中心促成了诺亦腾、驭势科技、佳格天地等企业与体育总局、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合作。

  提供场地智库等个性化服务

  除促成企业和行业龙头的牵手,中心还为不同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创新中心一家名为声智科技的企业,专注于声学前沿技术和人工智能交互。这家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当时整个团队只有4人,在中关村租了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随着公司发展,场地成为最为突出的问题。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知识官常乐告诉记者,声学是一门偏物理的学科,产品投用前需要在特殊的声学实验室进行重重测试,但一般的产业园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前期,公司体量较小,通过租用其他高校院所的设备能够维持运转,但在后期,这样的方法已经跟不上业务增长的速度。

  去年,声智科技通过海选进入创新中心,拥有了包括语音实验室在内的1300平方米办公空间。常乐介绍,语音交互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这也意味着对实验室的要求会逐步提高,中心会帮助企业寻找合适场地,满足其对硬件设施的需求。

  除了硬件服务,中心在智库、资金等方面也提供支撑。

  中心积累了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管理专家、企业家等专家资源,组建前沿智库,为前沿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指导和帮扶。股权融资、信贷、上市等全链条资金服务也是企业可享受的支持之一。如施一公团队的创业公司诺诚建华在路演当天,就获得20多家机构的投资意向,两周后获得维梧资本5500万美元的投资。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为前沿企业提供免抵押的信用授信。

  未来,这个“尖子班”还将进一步扩大。

  据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前沿技术创新中心15000平方米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多家企业已入驻,后续中关村管委会会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建多个前沿中心。“十三五”期间,将聚集和培育100家左右掌握重大原创前沿技术的企业,形成10万-20万平方米前沿技术聚集区。

  同题问答

  ●你眼中的中关村是什么样子?

  窦彦莉:不断创新、鼓励协作、拥有梦想与激情,这就是我眼中的中关村。

  ●这些年,中关村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窦彦莉:形成鲜明且强势的产业集群效应,有效拉动创新,并为前沿技术的培育提供肥沃的土壤。

  ●对于中关村未来的发展,你有什么寄语?

  窦彦莉:希望中关村的前沿技术企业能够在中关村营造的创新、开放、协作、共享的大氛围中,越来越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