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阅读,不曾缺席

2018年度好书入围书单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又至一年岁末,我们的年度好书评选,如约而至。

  今年,《新京报·书评周刊》十五岁了。从2004年至今,我们的好书评选也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史,回头望去,十几份“年终总结”在一起,已然形成了一份关于文化和思想变迁的时代记录。

  我们庆幸自己不曾缺席,而且始终有一些东西没有改变。从创刊至今,《新京报·书评周刊》一直坚持“公共立场、专业品格、独立思想、现实情怀”;每一年的年度好书评选,都以每本书的专业品质和文化品格为标准。我们更关注那些尚未获得声名与荣誉,或者尚未进入多数读者阅读视野的作品,以拓宽我们共同的认知,让那些有可能被忽视的珍珠闪耀出光泽。

  但更重要的当然是阅读本身。给我们带来最真切欣慰的,是让一本又一本的好书抵达了它的读者,是帮助那些渴求理性和思考的读者与他们的人生之书相遇,是让多一些人感受到、并且和我们一样去相信阅读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一定能给现实带来什么迅疾的改变,但却能长久地在我们自己的内心滋长,成为人生的底色。

  这份2018年度好书入围书单,12个门类,88本书。它们厚重而多元,共同呈现出2018年的文化和思想生态。而我们期待,它们能在被阅读的过程中与每位读者的生命经验相融,一起延伸出新的生命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