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深化改革开放,要始终“相信市场”

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改革开放40年,很多成果都依托于自生自发的市场秩序,是市场发起的边缘改革与政府改革相向而行结出的硕果。

  “中国农村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政府出台文件切忌‘一刀切’和‘下指标’。”据中国政府网12月15日消息,在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助力乡村振兴、“三农”发展时,李克强总理如是表示。他还强调,要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基层创造性,因地制宜有序推进这项工作。

  当前适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节点,与“三农”发展有关的各项政策也在密集出台。在此背景下,李克强总理要求政府出台文件切忌“一刀切”和“下指标”,无疑极具针对性。

  究其深意,就是强调要相信自生自发的市场秩序,尊重市场规律。这从其举例就能窥见一斑——“要相信农民,只要给农民放开手脚,就会迸发出难以想象的创造力。当年跨区机械收割,政府并没有事先规划,完全是由农民自发创造的。”而这番话置于当前改革开放40周年的语境下,更显意味深长。

  “要相信农民”,本质上就是要破除对农民手脚的束缚,相信市场的自生自发力量。而这一点,在改革开放历史中就能够找到“先声”。邓小平就曾多次讲过,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农村改革之所以见效,就是因为给农民更多的自主权,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相信市场的自生自发秩序,相信基层创造性,不仅仅是农业领域需要。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所留下的最宝贵经验之一。

  因为无论是以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为标志的农村改革,还是设立经济特区,确立市场经济体制,其实都是个体和市场发起的边缘改革与政府改革相向而行所结出的硕果。时值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经验就该被总结和重申。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释放的信号就与此呼应: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更好地尊重市场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在现实层面,近些年如火如荼的互联网新经济,及与之对应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还有走入寻常百姓家的移动支付、网络打车、快递外卖等,也一再表明,市场自有其内生秩序和活力。政府需要做的,就是顺应这种趋势,并在尊重其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给予适度、审慎的规范管理,为其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可以预见,在当下,无论是实现高质量增长,还是支持民营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抑或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都得依托市场经济路径,更充分地激活市场力量。

  从1978到2018,从改革开放“春雷乍响”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发展的环境和任务变了,但更好地激发社会的自生自发活力与创造力,这点没有变,也不应该变。三农发展如此,实现社会全面发展亦是如此。这是被改革开放实践所证明的成功经验,也是“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必须依靠的动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