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周琦 告别火箭 下站去哪儿?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周琦表示,他明年依然会全力以赴,用更努力、更积极的表现来回报球迷。 图/视觉中国
王治郅
巴特尔
姚明
易建联
孙悦
周琦

  12月18日,火箭宣布与中国球员周琦正式解约,这意味着后者一年半的火箭生涯宣告结束。“休斯敦是我的一段美好旅程。”周琦感谢了火箭的培养,并表示会继续努力,追逐梦想。据了解,在更换了新的美方经纪人后,周琦正在寻求加盟其他NBA球队。

  分手 火箭内线储备无忧

  2016年NBA选秀大会,周琦次轮第43顺位被火箭选中,继续征战CBA一个赛季并帮助新疆队夺冠后,2017年夏天,周琦与火箭签下一份4年557万美元的合同,成为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孙悦后,第6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加盟火箭初期,周琦的表现备受国人瞩目,但在火箭这支承载众多中国球迷记忆的球队里,又多了一份牵挂。不过,现实往往非常残酷,多次被下放至发展联盟后,周琦与火箭终究还是走到了“分手”的一天。

  火箭总经理莫雷表示,“周琦的潜力非常巨大,我希望他未来前程似锦。火箭在内线的人员储备上很有深度,我们有好几个大个子,所以火箭从始至终都没能给周琦提供真正的机会。”

  “我是下午接到通知的,我理解火箭队目前对于成绩的迫切追求,我也感谢火箭对我的培养。”周琦表示,两个赛季不到,他在火箭的日子里收获很多,“身体和心理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的。我也感谢这种成长,让我能在亚运会上发挥作用,和国家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夺得冠军。”

  回顾 火箭生涯单场最高6分

  从2017年夏天与火箭签下合同,到12月18日被火箭裁掉,周琦效力火箭一年半,共代表球队出场19次,场均上场6.6分钟,得到1.3分、1.2个篮板、0.1次助攻、0.11次抢断、0.74次盖帽。本赛季常规赛至今,周琦只上场1次,上场1分钟,得到2分。

  大部分时间,周琦都被下放到火箭发展联盟附属球队休斯敦毒蛇打球。2017年至今,周琦代表毒蛇上场31次,场均上场26.3分钟,得到11.2分、7.0个篮板、1.3次助攻、0.6次抢断、2.3次盖帽。

  在周琦出战的19场NBA比赛中,出场时间在5分钟以下的有11场,出场时间在5到10分钟的有5场,只有3场比赛的出场时间超过10分钟。

  2017年11月22日,在火箭对阵掘金的比赛中,周琦登场12分21秒,得到6分、2个篮板、1次助攻、1次抢断,6分是周琦火箭生涯的单场最高分。

  2018年4月11日,上赛季火箭常规赛收官战,在提前锁定常规赛冠军的情况下,德安东尼对阵容进行大规模轮换,周琦登场31分40秒,只得到2分、3个篮板、1次助攻,其中篮板、助攻追平火箭生涯新高。

  展望 48小时内可被他队认领

  在被火箭裁掉的3天前,周琦刚刚更换了美方经纪人。据央视主持人于嘉透露,已经有一些球队在向周琦新更换的美方经纪人询问周琦的状态。目前看来,周琦的NBA生涯并未彻底结束。

  据了解,周琦的这位美方经纪人,同时还是考辛斯和丁彦雨航的经纪人。今年夏天,受到伤病困扰的考辛斯低价加盟勇士,而丁彦雨航虽然没能成功登陆NBA,但目前在独行侠的发展联盟球队打球。两年前,这位经纪人还曾帮助易建联和湖人签下合同,只是易建联最终选择与湖人和平分手。

  “首先在这(美国)还是去打好每场比赛,包括在训练中更快地提高自己,不管是在发展联盟还是在NBA,都要争取出场时间。”周琦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2019年篮球世界杯近在眼前,为了保持状态,他的第一诉求自然是更多地打球,在火箭无法给自己更多机会的情况下,寻求其他的球队和机会,也正是周琦所希望的。

  按照NBA相关规定,自火箭宣布裁掉周琦开始,在未来48小时内,任何一支拥有138万美元薪金空间的球队,都可以认领周琦的合同,即按照原先火箭签约周琦的合同条款继续打球,相当于交易得到周琦。

  NBA中国6将数据

  王治郅 137场 604分

  第一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1999年第2轮第36顺位中选,先后效力小牛(独行侠)、快船、热火。

  巴特尔 46场 156分

  2002-2003赛季加盟马刺,成为首个夺得NBA总冠军戒指的中国球员,效力过掘金、马刺、猛龙。

  姚明 486场 9247分

  2002年NBA选秀状元,首位没有美国大学篮球经验的外籍状元,效力火箭至2011年因伤退役。

  易建联 272场 2148分

  2007年第1轮第6顺位,先后效力雄鹿、篮网、奇才、独行侠,与姚明的对决成为NBA的一道风景。

  孙悦 10场 6分

  2007年第2轮第40顺位,曾随湖人得到NBA总冠军戒指,回CBA后又帮助北京首钢夺得总冠军。

  周琦 19场 24分

  2016年第2轮第43顺位,去年帮助新疆队夺冠后加盟火箭,但一年多来,没能得到正名的机会。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