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城事

8号线月底开通珠市口至瀛海段

每天试跑近400趟,最短运行间隔3分钟,已接近正常运行标准;各站设计与周边景观相融合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天桥站
海户屯站
五福堂站
珠市口站
永定门外站
大红门站
火箭万源站

  新京报讯 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前北京地铁8号线3、4期工程的珠市口站以南到瀛海站区段将建成通车。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施工进展,目前,各站施工基本完成,已进入年底开通的最后冲刺阶段。

  记者从北京地铁第三客运分公司获悉,目前,北京地铁8号线3、4期工程的最短运行间隔已达三分钟,接近实际运营标准,基本符合开通运行的行驶条件。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北京地铁8号线永定门外站的综控室内看到,8号线瀛海站区区长助理盛兆瑞正和同事查看设备的调试运行情况,据他介绍,目前,现在8号线3、4期工程双向每天共运行386趟,上、下行各193趟列车。“列车的最短运行间隔从最开始的10分钟,到后来的5分钟,再到现在的3分钟,已经接近了运营标准,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开通运行的行驶条件。”盛兆瑞说。

  记者了解到年底开通的8号线珠市口站至瀛海站区段共设珠市口站、永定门外站、大红门站等三座换乘站,并充分考虑了换乘和与周边商业建筑、公共设施的结合。作为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的一条“地下中轴线”,从8号线建设1、2期工程开始,8号线各站的设计就始终在与其周边景观融合,体现地域特色。8号线3、4期工程更是延续了这一特色,并以“门”的形象创意体现和延续“中轴”概念,以“门观中轴”作为其整体线路设计理念。行走其中,可谓是“一站一景”。

  地铁8号线三四期工程各站及站内亮点

  天桥站

  天桥站位于天坛公园西门外,南中轴线下方,周边有天坛、先农坛、天桥艺术中心等重要建筑,是皇家文化与百姓文化的交会地。

  天桥站的站厅层有两幅巨型壁画,西侧展现的是皇帝率众赶赴天坛祭拜以求上苍保佑天下太平、五谷丰登的宏大场景;东侧的主题是天桥遗韵,展现了天桥的小吃、杂货买卖和杂耍与民间艺术,这幅巨图用各种颜色的大理石拼接打磨而成,栩栩如生的画面和大理石特有的岁月感,仿佛天桥重现。

  即将通车的站区中天桥站强调与公共设施强化结合,设置两个西侧出入口分别连接艺术中心及市民广场,车站地面设施与市民广场绿化景观结合,环保美观。

  海户屯站

  “海户屯”古时是为皇家饲养马匹的场所。在海户屯站,一幅色彩热烈的《奔马图》壁画十分引人注目,张扬骏马迎风而动,鬃尾如同熊熊火焰,展现了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

  五福堂站

  在五福堂站内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一幅“五福图”。“五福”这个名词原出于《尚书》。在一幅图上,绘制了鼠、龙、羊、猪、虎等5种十二生肖中的动物,分别代表了“长寿”、“富贵”、“康宁”、“好德”与“善终”等五福。

  珠市口站

  珠市口站装修通过各种门的造型,体现了北京古城中轴线门多的特点。墙上安装了巨幅壁画《流金岁月》,展示非常具有胡同特色的众多老北京门楼。

  另外珠市口站利用了7号线建设时的预留条件,设有5个换乘通道,其中两个可直接到站厅层,3个可到出入口。

  永定门外站

  永定门外站非常具有北京风情,一进入站厅层就能看到两处精美的“古建筑风格”的彩色吊顶,一处由黑白两色圆点拼接成的“马赛克”版的永定门城楼影像。永定门外站可与14号线换乘,巧妙地利用了14号线车站双层风道的剩余空间,实现便捷平层换乘,换乘时间在3分钟。

  永定门外站是8号线深度最深的一座车站,也是全国首个采用“水下开挖”法施工的地铁站,其空间位置处于护城河的下方。按照通常的操作方式,施工前需要先把地下水抽空。但为了节约地下水资源,施工单位采用了“水下开挖工法”,即车站主体结构开建之前,先围着车站做一个“壳”,成为车站的“围墙”,封堵源源不断涌入施工区域的地下水。

  在施工初期,共有70名潜水员在水下进行辅助作业。2018年2月3日,永定门外车站封顶,为北京节约地下水资源8000万立方米,几乎相当于6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

  大红门站

  “大红门”原来是皇家苑囿南海子的正门。大红门建于明代永乐十二年(1414年),当时扩建南海子时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上各开有一个门:分别称东红门、西红门、南红门、北红门,其中北红门为南苑的正门。为了契合这一历史背景,车站内打造了多处城门造型的凸浮雕设计。

  火箭万源站

  火箭万源站周边是中国航天的发祥地——火箭技术研究院。车站拱顶通过马赛克的形式绘制了八大行星的图案,采用了天空蓝白相见的波浪结构。而在站厅层,一幅彩色壁画描绘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这也是北京第一个采用星空效果的地铁车站。

  德茂站、瀛海站

  8号线4期工程最南端的瀛海、德茂两座为地上站,在站台层中还设置有室内候车厅,并配备了空调设施。

  记者注意到,候车厅内部还设置了手机充电插座以及地铁站周边引导图,未来或将再加装座椅等设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本版制图/陈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