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寻“天价”耳蜗刷屏 家属回应否认炒作

寻物启事引发网友质疑,家属因表述不准确致歉;爱心人士已无偿提供备用耳蜗帮其恢复听力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丢失人造耳蜗后,李女士发布寻物启事。昨日,李女士因内容表述不准确致歉。受访者供图

  12月19日上午,网友@Mudcat 发布微博称,当日凌晨5时30分,他在北京将台地铁站乘坐地铁前往北京站,到达北京站后,他发现携带在身上的黑色人造耳蜗丢失,希望好心人能帮忙找回。随后这名网友的姐姐李女士发布一条寻物启事,迅速在网络流传。寻物启事称,人造耳蜗若无法找回,将需进行开颅手术,重新安装耳蜗大概要花费20万元。

  事后,有网友对人造耳蜗更换流程、价格、捐款用途等问题提出质疑。12月20日下午,李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对医疗术语表述不准确,对大众造成了误解表示十分抱歉,并表示,从未发起过任何捐款,希望大家不要上当受骗,为李女士弟弟提供助听服务的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蒲昱均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们也是事后才知道用户人造耳蜗丢失,并非策划炒作。

  12月20日下午,爱心人士韩诚(化名)为李女士的弟弟送来了一个人造耳蜗外机,经调试后李女士弟弟成功佩戴。目前,李女士弟弟已经恢复听力,可以与外界交流,但仍希望找回丢失耳蜗。

  发布寻物启事被质疑营销炒作

  12月19日,人造耳蜗的寻物启事发出后,得到网友、媒体的转发及报道引发关注。丢失者的姐姐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弟弟12月19日乘坐地铁经14号线到达金台路换乘6号线,随后在朝阳门站换乘2号线前往北京站,到站后发现自己的N6型号人造耳蜗丢失。“弟弟佩戴耳蜗10年了,他的人造耳蜗大概价值20万元,如果找不到则需要重新进行开颅手术。”

  事后,有自媒体对上述重新配置人造耳蜗的花费、人造耳蜗实际价值、捐款用途、是否为厂商营销等问题提出了质疑。在质疑声中,有人发现N6型号人造耳蜗于2015年正式上市,当事人是怎么在十年前就植入的。

  针对网民质疑,李女士于12月20日下午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当时确实有一些措辞表述不当。“对大家造成了误解十分抱歉,我以为他的那个头部手术就是开脑袋。”

  为李女士弟弟提供助听服务的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蒲昱均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丢失耳蜗的男子确实是其公司产品用户,蒲昱均说,丢失人造耳蜗一事并不是他们策划的营销炒作,他们也是后来通过公司用户群内的转发消息才得知此事。

  蒲昱均提供的材料显示,失主最初于2008年12月进行手术,后在2017年3月更换了新机。其介绍,人造耳蜗有体内和体外两部分,男子丢失的体外机价格在6.8万元左右。该负责人称,植入人造耳蜗无需进行开颅手术,只需要进行皮下3厘米的微创手术。“失主的姐姐表述不准确可能是不了解耳蜗手术。”

  李女士弟弟介绍,早上醒来,他都处在一个无声世界里,忽然戴上人造耳蜗外机,会很不适应。前一天上午乘坐地铁之时,他没有戴上外机,而是把它放在衣服口袋里,因此人造耳蜗外机丢失时,他没有察觉到。

  当事人报警寻找,否认发起捐款

  12月2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见到李女士及其弟弟,在警方陪同下前往曾途经的多个地铁站警务室和监控室调取视频监控。李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针对弟弟耳蜗丢失一事,她未发起过任何捐款,并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当事人乘车涉及地铁14号线与地铁6号线。地铁方面收到网络反馈后,便安排工作人员寻找。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12月20日早间,地铁14号线将台站驻站民警已调取当日监控录像,确认当事人曾在将台站进站候车,但过程中没有物品遗落情况。负责人表示,“12月19日有人联系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希望通过我们帮忙寻找丢失的耳蜗,官微的运营人员看到了消息之后进行转发,并立即联系所属的运营分公司帮忙寻找。”

  截至发稿时,李女士弟弟丢失的人造耳蜗仍未找到。

  失主佩戴备用耳蜗恢复听力

  20日下午,在为李女士弟弟提供助听服务的公司,来自浙江的韩诚给李女士弟弟送来一个人造耳蜗外机。韩诚目前在北京居住,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与李女士弟弟一样,韩诚同样需要借助人造耳蜗,才可听到外界的声音。

  韩诚表示,他看到李女士弟弟丢失人造耳蜗的消息,随后与李女士取得联系,并商定好见面,将自己备用的一个人工耳蜗外机借给李女士弟弟。

  “我们是同样的情况。没了外机就什么都听不到了,所以我很能理解他焦急的心情。”韩诚介绍,外机里装有磁铁,有时候遇到铁器会被紧紧吸附住,“花好长时间才能抠下来。”

  此前,李女士弟弟也曾丢过外机,但因发现及时被寻回。韩诚表示,他也有过外机掉落的经历。

  经调试,李女士弟弟戴上了借来的人造耳蜗外机。“我当然希望可以找回自己那个外机。此外,真心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人。”

  ■ 专家说法

  重配人造耳蜗体外装置无需手术

  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常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教授马芙蓉表示,人造耳蜗型号不同价钱也不同,目前国产人造耳蜗最好的要10.8万元左右,进口的最贵要20多万元。机型越新价格越贵,性能也更好。人造耳蜗在很多地区已经进入医保,如果丢失体外部分,最多需要花七八万元重配。

  马芙蓉介绍,人造耳蜗是一种电子装置,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来恢复或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现在全世界已把人造耳蜗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的常规方法。

  人造耳蜗在很多地区已经进入医保,由于各地医保报销比例不同,患者实际支付费用有些不同。另外,每年国家财政会拿出很多钱救助7岁以下、双耳极重度听障的贫困患儿。如果使用者丢失人造耳蜗体外部分,最多只需要约七八万元。丢失了体外装置不涉及手术,更谈不上开颅手术,只需要找厂家再重新配上体外部分,并进行调试即可。

  ■ 链接

  已发生多起人造耳蜗丢失事件

  据媒体报道,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全国已发生四起“耳蜗丢失”事件。

  广西女童慧慧因两耳发育不全戴上人造耳蜗。今年10月23日,慧慧的人工耳蜗外机丢失。母亲吴女士情急之下在朋友圈发布寻物启事,愿拿出3000元酬谢。

  12月11日,石家庄的马女士带着孩子外出,路上不慎将孩子的人工耳蜗丢失,随后发布寻物信息。

  一位人造耳蜗服务从业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人工耳蜗用户增多,丢失人工耳蜗外机的现象变得普遍起来,人造耳蜗丢失其实已经不算新鲜了。“全国其他公司的情况我并不清楚,但是单单我们一家公司一年内,大概要接到三四起丢失外机的事情。”她表示,当用户遗失外机时,他们一般会与用户取得联系,提供备用机并进行调试,让用户尽快听到声音。此外当用户配备新外机时,也会提供价格优惠。“对于大部分人工耳蜗用户而言,‘听’太重要了。”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潘闻博 裴剑飞 王卡拉 实习生 马聪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