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2018体育盘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2018体育盘点
下一篇

武大靖 短道王者 舍他其谁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对发展相对滞后的中国冬季运动来说,诞生一个实力与颜值并存的偶像级巨星并不容易——直到武大靖的出现。今年年初平昌冬奥会,武大靖以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这枚金牌所蕴含的意义已超出体育范畴,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年初时,还没多少人知道武大靖,而他现在已成为中国体坛旗帜性的人物。

  高光

  破纪录夺平昌冬奥会金牌

  2018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韩国江陵冰上运动中心,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

  开赛13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尚无金牌进账。承担代表团夺金任务的短道速滑队压力很大,主教练李琰一个晚上得吃两次安眠药,才能睡一会儿。

  当天的男子500米比赛,武大靖状态神勇,1/4决赛便打破世界纪录。当晚A组决赛4人名单中,除了武大靖,还有加拿大选手吉尔拉德,以及主场作战的黄大恒和林孝俊。

  此前几个比赛日,对中国队偏严的判罚尺度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队甚至在一个晚上比赛中被罚下4人。

  比赛枪响,武大靖从第一个弯道便死死封住路线,没让两名韩国选手近身,一路领先近两个身位,最终以破世界纪录的39秒584夺冠。“争气!争气!争气!”夺冠后,武大靖冲向教练区,李琰爬上挡板差点没拽住他。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也是唯一一枚。

  “我就是想拿这块金牌!”武大靖赛后霸气地说,“今天的比赛,我觉得赢就赢在不给对手和裁判机会,让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

  平昌冬奥会恰逢中国传统春节,加之北京将承办下一届冬奥会,冬季运动在国内快速升温。武大靖的适时出现,点燃了民众对冬季运动的热情,他也成为中国冬季项目第一个巨星级运动员。

  王者

  1年3破纪录统治短道500米

  平昌冬奥会回来后,武大靖进入调整阶段,大量的社会活动在等着他,为此他甚至缺席了今年3月在蒙特利尔的短道世锦赛。

  不过当新赛季到来时,武大靖又第一个冲了出去。11月初进行的卡尔加里和盐湖城两站世界杯,武大靖带着一帮年轻人出战,男队7人中有5人第一次参加世界杯。

  按照短道队新周期的整体部署,第一个赛季以发现、培养新人为主。武大靖制定的赛季规划是平稳度过、储备体能、调整技术。没想到的是,新人还没来得及发掘出来,武大靖却没搂住,又大爆发了一次。

  卡尔加里站两次500米比赛,武大靖都轻松夺冠,尽管保持了平昌冬奥会时的好状态,但大家没往破世界纪录那里去想。没想到的是,武大靖在盐湖城站滑出了39秒505的成绩,刷新了他在平昌冬奥会上创下的世界纪录。

  在武大靖之前,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由美国人塞尔斯基2012年10月创下,他在卡尔加里滑出了39秒937。

  作为短道速滑距离最短的项目,500米对运动员的持续爆发力有相当高的要求。一定程度上,短道500米跟田径100米有相似之处,每提升0.01秒都是很大的突破。

  每次大赛前,媒体总会问武大靖有什么目标?他总是笑一笑,“没啥说的,干就完了。”破世界纪录这种看上去相当艰难的事情,武大靖一年干了3次,彻底统治了这个项目。

  “短道速滑距离最短最狂野项目中的王者。”这是国际雪联对武大靖的评价。但对24岁的武大靖来说,一切远未结束。盐湖城3破世界纪录后,武大靖留下这样一句话:“39秒505,是速度,也是一种信念,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历程

  女队陪练蜕变成绝对核心

  平昌冬奥会回来后,武大靖应邀参加了央视的元宵晚会。此后一段时间,时常可以在各类时尚活动、颁奖典礼、综艺节目中看到武大靖,他的微博粉丝数也从平昌冬奥会前的不到50万人猛增至现在的458万。

  12月7日,中国奥委会驻瑞士洛桑联络处成立,不大的办公室中挂了几张照片,其中一张便是武大靖。在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环境下,“武大靖”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冬季运动的代言人。

  本月初,2019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候选名单揭晓,武大靖出现在“最佳男运动员”提名中,与他一起竞争这个奖项的还有C罗、莫德里奇、汉密尔顿、德约科维奇、姆巴佩、哈里·凯恩。武大靖是唯一一个进入提名名单的冬季选手,足以说明世界体坛对他的认可。

  在国际上得到认可的武大靖,如今更是中国短道队的绝对核心。

  今年9月,武大靖接替周洋成为中国短道队新一任队长,24岁的他调侃:“不由自主地变成了一名老队员。”

  东北人武大靖什么事情都喜欢给自己加上“第一”的称号,比如东北第一腿、东北第一刀、东北第一锤。如今,入队8年的武大靖终于成了短道界“东北第一人”。

  武大靖并不是一个天赋型运动员,他第一天上冰摔了107次。2010年进入国家队后,武大靖的最早的身份是女队主力陪练,周洋长距离可以超他,范可新短距离上也能超他。

  但武大靖并不甘愿做一名陪练,这个10岁才开始练短道的佳木斯男孩选择了像战士一样去战斗,“我心中有个战士,战士不一定非得拿枪去战斗,他的武器也可以是坚强的意志。”武大靖承认自己不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但他足够努力,“咱最不缺的就是这股劲儿、这股信念,我对自己有信心。”

  每次上场前,武大靖喜欢通过音乐来放松,他最喜欢的一首歌曲是周杰伦的《千山万水》,这是一首为2008北京奥运会创作的歌曲,歌词简单而平和,却充满梦想和希望的力量。

  梦想和希望,正是武大靖成功的关键。

  武大靖 39秒

  39秒800

  2月22日 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1/4决赛,打破世界纪录晋级

  39秒584

  2月22日 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39秒584打破世界纪录夺金

  39秒836

  11月4日 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男子500米第一次决赛夺金

  39秒915

  11月5日 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男子500米第二次决赛夺金

  39秒505

  11月12日 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男子500米决赛,打破世界纪录夺金

  1分

  1分40秒481

  10月14日 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男子1000米决赛夺金

  2分

  2分46秒431

  10月13日 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决赛夺金

  2分38秒245

  11月5日 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决赛夺金

  苏炳添 6秒

  6秒55

  1月27日 柏林国际室内田径赛男子60米夺冠

  6秒47

  2月4日 世界室内巡回赛卡尔斯鲁厄站男子60米刷新亚洲纪录夺冠

  6秒43

  2月7日 世界室内巡回赛杜塞尔多夫站男子60米刷新亚洲纪录夺冠

  6秒50

  2月26日 世界室内巡回赛格拉斯哥站男子60米夺冠

  6秒42

  3月4日 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刷新亚洲纪录,排名第二

  9秒

  9秒91

  6月23日 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男子100米追平亚洲纪录夺冠

  9秒91

  8月26日 雅加达亚运会刷新亚运会纪录夺冠

  9秒92

  7月1日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追平亚洲纪录,排名第三

  2小时

  基普乔格

  2小时04分42

  2015年4月26日 伦敦马拉松夺冠

  2小时04分00

  2015年9月27日 柏林马拉松夺冠

  2小时03分05

  2016年4月24日 伦敦马拉松夺冠

  2小时08分44

  2016年8月21日 里约奥运会夺冠

  2小时00分25

  2017年5月6日 “破二”挑战

  2小时03分32

  2017年9月24日 柏林马拉松夺冠

  2小时04分17

  2018年4月22日 伦敦马拉松夺冠

  2小时01分39

  2018年9月16日 柏林马拉松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