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2018体育盘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2018体育盘点
下一篇

上海上港 改朝换代 扬眉吐气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8年11月11日,本赛季中超联赛落幕,很多人感叹这是近年来最精彩、最令人难忘的一个赛季。诸强在一年中轮番占据榜首,中超不再是恒大一家独大。在这出“群英会”中,上海上港占据了最重要的戏份,他们打破了广州恒大对王座长达7年的统治,首次拿到中国顶级联赛冠军。

  然而,新王得以加冕并非偶然。新帅战术运用合理,内外援磨合渐入佳境以及U23新人的持续涌现,帮助上港在整个赛季的竞争中保持强劲势头。这个冠军,是上港长期投入、合理运营换来的成功,也是徐根宝青训“十年磨一剑”的一次开花结果。

  

  主帅

  佩雷拉上位 平衡攻与守

  2017赛季,博阿斯执教的上港进攻犀利,但以攻代守的打法让他们在一些关键比赛中掉了链子,最终与冠军恒大差了3个胜场,屈居亚军。

  与上赛季相比,上港本赛季的阵容几乎没有变化,主力首发阵容还是一如既往地稳定。最大的变化在于主帅,上赛季作为博阿斯助手的佩雷拉接过教鞭。

  上任初,很多球迷并不买账,一度怀疑这位副手的能力。但佩雷拉却做了最讨巧的事:在延续进攻优势的基础上,提高球队的防守能力。对比数据,上港上赛季丢了39个球,是中超丢球第4少的球队;而本赛季的33个失球,是16支中超球队中最少的。

  在佩雷拉治下,上港全员都参与防守。比赛中经常能看到武磊、浩克跑回本方底线拼抢,奥斯卡回撤后腰位置协防,而这样的场景在上赛季很难看到。

  在改造防守的同时,佩雷拉也没有忘记打磨进攻。本赛季,上港的射门数、控球率均有所下降,与之相对,射正数和传球数都比上赛季高出不少。进攻效率提高,是佩雷拉带来的另一个重要改变,进球数也从上赛季的72个提升至本赛季的77个。

  在佩雷拉的战术要求下,浩克和奥斯卡不再像过去那样黏球,而是凭借他们的个人能力,以更合理的方式帮助球队。除了合力打进25个球,两人还贡献了30次助攻。也就是说,球队本赛季77个进球中,有55个与他俩有关。

  坚固的防守,高效的进攻,上港的这个冠军实至名归,佩雷拉也让起初质疑他的人哑口无言。“我们的表现比较稳定,是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赛季结束,佩雷拉对球队的总结恰如其分。

  主将

  破进球纪录 武磊真球王

  11月7日,上港提前一轮夺冠,喜悦溢满了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武磊手捧火神杯,跟妻子、孩子合影留念。镜头前的他,笑得像个孩子。

  如果说上港是本赛季中超的最大赢家,那么在个人层面,武磊无疑是这一年中国足坛最火的人。在与北京人和的比赛中,武磊打进了球队的第2球,个人赛季进球数定格在27个。

  时隔12年,中国顶级联赛单赛季本土球员最高26个进球的纪录被刷新了。而这一天,距离武磊年满27岁还有12天。用27粒进球来迎接27岁生日,这样的巧合仿佛命中注定。

  2017赛季,是武磊连续第5次加冕“本土最佳射手”,也是外援连续第10年垄断联赛“最佳射手”。在那一年的年终颁奖礼上,武磊的脸上难见笑容。恩师徐根宝曾提点他:“你要做的就是把‘本土’这个帽子摘掉!”一旁的武磊听罢连连点头。

  打完人和,本赛季联赛只剩1轮,面对与武磊的6球差距,排名射手榜次席的亚泰外援伊哈洛只能一声叹息。末轮战罢,武磊当仁不让,不但把外援从“最佳射手”的王座上拉下,也把扣在自己头上长达5年的“本土”帽子甩掉。

  与上港打破恒大对冠军的7年垄断一样,武磊从本土最佳到联赛最佳的突破看似水到渠成,但事后细细回味才深感其意义之重——中国足球需要更多挑战者出现,需要更多中国球员挑起大梁。

  在完成“帮助上港夺冠”的愿望之后,武磊重试留洋的梦想,在赛季末接受采访时,他说希望能走出去。上港俱乐部高层也已经放话,会全力支持武磊留洋。明年的亚洲杯,武磊需要有说服力的表现,给国外球队一个签下自己的理由。

  主力

  天王山之战 本土将爆发

  11月3日,在广州天河的那场“天王山之战”中,上港5比4力克恒大。对于上港来说,那是极具标志性的一役,不仅因为赛后联赛冠军已近在眼前,更因为出自根宝青训的5个人在那场比赛中集体爆发。

  比赛中,武磊、吕文君和蔡慧康各入1球,王燊超制造了对手的“乌龙”,颜骏凌则在门线前多次做出世界级扑救。国内球员集体进球,决定比赛走向已经足够新奇,而5人师出同门的背景,更让这场胜利多了些童话色彩。

  一起在根宝青训卧薪尝胆,一起踏上职业赛场摸爬滚打,从崇明岛走出来的5个人从小踢到大,相继拿过全运会、中乙、中甲冠军。2013年来到中超赛场后,他们开始梦想中国顶级联赛的桂冠。伴随着一次次冲冠失败,他们逐渐走向成熟,在“陪跑”5年之后如愿以偿。

  赛后,5个人手拉手,对着看台包厢里的恩师徐根宝鞠躬致意。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幕后英雄徐根宝没有走到镁光灯下,他只是静静地看着弟子们尽情庆祝。

  2000年,徐根宝举债建立崇明岛根宝青训基地,并以“十年磨一剑,打造中国曼联”为目标,才有了如今上港的夺冠班底。一晃18年,徐根宝用实际行动证明,发展足球没有捷径可走。

  以武磊、王燊超为代表的90后已经进入职业生涯黄金期,以陈彬彬、雷文杰、俞豪、孙俊岗为代表的95后正在快速成长。可以肯定的是,根宝青训未来还将不断开花结果。

  在上港夺冠之后,徐根宝曾说在弟子们的身上看到了霸气。下赛季,面对联赛卫冕、亚冠争冠的双重压力,他们将凭着这股霸气,力争实现更高的目标。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