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下一篇

A股脱离美股魔咒,沪指2500点失而复得

平安夜美股暴跌,三大指数齐声下跌;沪深两市震荡回升,截至收盘,沪指跌0.88%,报收2504点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2月25日,A股三大指数探底回升,沪指2500点关口失而复得。早盘受到美股大跌的拖累,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午后,随着抄底资金入场,沪深两市震荡回升,逐步摆脱美股大跌阴影。截至收盘,沪指跌0.88%,报收2504点;深成指跌0.81%,报收7332点;创业板跌0.85%,报收1273点。

  板块方面,权重股表现萎靡,5G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中富通、东方通信等十余只个股涨停,尾盘创投股再度拉升,通产丽星、电广传媒双双封涨停。次新龙头泰永长征六连板,当天出现“天地板”走势。整体来看,5G、机场航运板块涨幅居前;券商、油服、海南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2700只股票下跌,791只股票上涨,40只股票涨停,13只股票跌停。

  美财长救市收效甚微,美股市值大跌超过4.5万亿美元

  消息面上,当日最大利空当属昨夜美股大跌,北京时间12月25日,美国金融市场不“平安”,道指下跌超过650点,失守22000点整数关口,标普500指数较年内高点累计下跌幅度超过20%,陷入熊市区间。特朗普再度炮轰美联储,称其是美国经济的唯一问题。

  美股在近期出现了连续走低的走势,美国财政部官网上发布了消息及姆努钦的推特链接,姆努钦推特上发布的财政部声明中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与美国六大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高盛、JP摩根、摩根士丹利以及富国银行CEO进行了对话。姆努钦向他们保证,如果周一美国股市继续下挫,将为他们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

  虽然美国财政部长牵头成立“救市小组”来给市场加油打气,但是仍然没有阻止周一美股市场的大跌。北京时间12月25日,美国平安夜前夕,之前市场预期的圣诞行情不仅没有来临,反而迎来了大幅下跌。

  截至收盘,道指跌2.91%报21792.2点,K线7连阴,创近16月以来新低;标普500跌2.71%报2351.1点,创20个月以来新低;纳指跌2.21%报6192.92点,创17月以来新低。当天美股市值大跌约8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6万亿元。如果从7天跌幅来看,美股市值大跌超过4.5万亿美元,对应人民币约31万亿元。

  A股探底回升,5G、创投板块受资金追捧

  亚太股市昨日早盘受到了隔夜美股大跌的影响,日经225指数大跌4%,沪深两市开盘后,A股权重股也大幅下跌,早盘上证50指数跌逾2%,沪指跌破2500点,创业板指一度跌逾3%。

  不过,午后市场恐慌情绪消退,市场情绪转暖,人气股泰永长征走出“天地板”走势,午后收获六连板,5G板块午后掀起涨停潮,尾盘创投股再度活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了2019年经济工作要抓好的7项重点,其中在第二大重点工作中专门提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人士认为,当前通信板块步入调整期,短期来看,这一重磅政策利好可能提振市场情绪。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的走势更多还是由国内的经济政策、流动性等因素决定,外围市场对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从历史上来看,A股和发达市场走势的相关度很低,并不会受到外围市场长期的影响。

  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大幅下挫,但是外资却在加速流入。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量接近3000亿元,预计明年会进一步增加,可能会达到4000亿元。外资的大量流入,一方面是由于A股确实已经跌出了价值,估值上已经跌到历史最低。和美股相比,A股蓝筹股的估值只有美股的一半。

  又加上A股今年已经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两大国际指数体系,A股的配置价值在不断地提升。对于很多对冲基金来说,它们的业绩比较基准就是这两大国际指数,因此在A股纳入这两大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是必然要相应提高的,这是外资不断流入A股的第二个原因。

  杨德龙认为,当前市场的走势仍然是以震荡筑底为主,要等待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之后才会出现较好的反弹。

  ■ 聚焦

  美股科技股大跌,扎克伯格财富缩水187亿美元

  美股大跌,使得世界知名富豪今年的财富出现缩水。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今年以来净资产蒸发近187亿美元。

  从脸书的股价变动来看,在经历了上周五6%的大跌后,本周第一个交易日,脸书一度上涨3%,但美股整体走低,脸书当日下跌0.71%,盘中创下年内新低达每股123.02美元,这与年内高点美股218.62美元相比,累计下跌了43.45%。

  今年脸书还曾被爆出多起用户数据泄露事件,引发市场质疑。今年二季度,脸书的财报也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公司股价随即暴跌19%。受此影响,扎克伯格年内净资产已经蒸发187亿美元,净资产额降至525亿美元。

  另一家知名公司奈飞也遭遇股价大幅下滑,在周一的交易中,奈飞下跌5.08%,达到每股233.88美元,与今年6月份高点423.206美元相比,累计跌幅达45%。这也使得奈飞创始人里德哈斯廷斯的财富缩水至26亿美元。

  对于市场后续走势,高盛在近期发布的2019年市场展望报告中指出,整体而言,明年美股牛市将继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行情可能会变得更加动荡,因为投资者开始担心美国经济会在2020年陷入衰退。

  该投行预计,到2019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达到3000点的水平,股市全年的整体回报率达到7%。同时,鉴于明年美股面临的不确定性,高盛认为,投资者需要考虑在明年增持防御性股票,超配公用事业股、通讯服务股及信息科技板块,低配非必需消费品股票、工业股、原材料板块及房地产板块。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