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幕后

国足热身赛1比2不敌伊拉克队,暴露集训效果欠佳

留给里皮的时间不多了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里皮是该好好考虑退路了。 图/视觉中国
郑智是否被禁赛未定。 图/Osports

  在前晚的一场热身赛中,国足1比2不敌伊拉克队。比赛中,国足进攻不畅,唯一的进球来自点球,且防守不稳,被对手00后前锋打入制胜球。比起失利本身,国足并不显著的集训效果更令人忧心。亚洲杯下月初开赛,留给国足和里皮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复盘

  阵型依然摇摆不定

  前晚比赛,里皮排出343阵型:石柯、刘奕鸣和冯潇霆搭档3中卫;刘洋、张琳芃分列左右两翼,进攻时靠近中场,防守时回撤,变成5后卫;吴曦、池忠国在中场负责防守拦截;于大宝出任中锋,武磊、金敬道分居两侧。

  作为一名传统的意大利教练,里皮很喜欢也很善于使用3后卫阵型。执掌国足不久,他就开始打造3后卫体系,并将这一体系贯彻到U23国家队中。然而,3后卫阵型暴露了一定的问题,国足上半场就因为后卫防守失位丢掉一球。

  3后卫变5后卫,看似防守人数增加,但边后卫助攻时身后的空当很容易被对手抓住。此外,在由攻转守的过程中,3后卫阵型对中场球员的技术能力要求很高。其实,国足在此前一些使用3后卫阵型的比赛中都踢得有点“别扭”。究其原因,这不仅是磨合不佳的问题,还与队员的技术能力、战术意识及执行力有关。与意大利等擅长使用3后卫阵型的欧洲球队相比,中国球员的能力和意识显然还有差距。

  下半场开始,里皮改打433阵型。这是里皮习惯的套路,从12强赛开始,他就经常在343和433之间切换。据记者了解,里皮在亚洲杯中将继续这种尝试,前两场小组赛对阵弱旅使用偏向进攻的433,末轮对阵韩国将根据出线形势使用343。只是,阵型摇摆不定对球员是极大的考验,亚洲杯究竟主打哪个阵型?还需要里皮尽快决定。

  队伍

  年龄对比凸显尴尬

  比赛第43分钟,金敬道和武磊通过一系列配合后创造点球,由后者一蹴而就,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不过放眼全场比赛,这样高质量的进攻凤毛麟角。

  3后卫带来的问题不只失误不断、防守错位,中场球员很难在由攻转守的过程中控制住球,并转移给前场球员发起进攻。占据中路的池忠国和吴曦防守无可挑剔,但对于进攻的帮助,两人与老队长郑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此役没有安排郑智首发,里皮有自己的考虑。去年9月世预赛12强赛末轮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中,郑智曾被红牌罚下。按照亚足联规定,郑智必须在接下来亚足联主办的国际正式比赛中停赛一场。虽然亚足联还未给出最终禁赛决定,但为了预防这一变数,里皮此役特意演练没有郑智的中场排布。

  比赛过程证明,郑智依然不可或缺。下半场替补出场后,国足才打出几次像样的配合。赛后,伊拉克守门员教练佩杰科维奇对郑智赞赏有加,并惊讶于郑智38岁的“高龄”,“这个年龄几乎已经赶上我的年纪,他现在不应该是教练吗?难道中国队没有好球员了吗?”

  其实国足的“高龄化”早就为人诟病,如今伊拉克教练的一番话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在伊拉克队的27人参赛名单中,91、92年龄段球员有7人,93、94年龄段球员有7人,95、96年龄段球员有6人,年龄最大的队长穆罕默德·加西德也只有32岁,而年龄最小的穆赫纳迪·阿里是2000年生人,他在下半场打入了制胜球。赛后,他也成为全球首位攻破国足大门的“00后”球员。

  焦点

  23人名单悬念不小

  此前李学鹏受伤离队,引发国足阵容的一系列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左后卫用人捉襟见肘。目前国足阵中,正牌左后卫只剩鲁能U23小将刘洋一人,张呈栋在对抗训练和教学赛中临时客串。无奈之下,里皮此役大胆尝试,派刘洋首发。

  作为主力左边卫李学鹏的替补,刘洋上场的压力可见一斑,何况这是23岁的他第一次代表国足首发出场。从比赛过程来看,刘洋的表现还算稳健。上半场,伊拉克队频频由塔里克和阿特万威胁国足左路。面对压力,刘洋不仅回防到位,还利用速度制造了几次进攻的机会。下半场,张呈栋换下刘洋,里皮完成了对左后卫的全面考察。

  里皮曾放言“本届亚洲杯不承担锻炼新人的任务”,李学鹏离开之前,25人名单中U23球员只剩韦世豪和刘洋两人,而刘洋一度被看作是最可能被淘汰的球员。但是,能够在李学鹏受伤后担当重任,刘洋可以说获得了里皮的信任。现在国足只剩24人,里皮只需要裁掉一人,而这一人很有可能在郭全博、王大雷、张鹭这3名门将中产生。

  张呈栋“客串”左后卫虽然解了燃眉之急,但他其实是右后卫的正牌人选。除他之外,国足阵中的正牌右后卫只剩张琳芃一人。在这样的情况下,里皮是否重新征调新人替代现有队员也是个疑问。

  如果补充左后卫人选,此前被里皮从名单中剔除的范晓冬是不错的选择。2018赛季中超联赛,范晓冬打了29轮,是长春亚泰常备的左后卫人选。此前落选也是因为有李学鹏的存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