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看台

硬汉詹姆斯小伤无大碍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詹姆斯在比赛中受伤,但没有立即下场。
今年是詹姆斯征战NBA的第16个赛季,34岁的他是NBA历史上有名的“铁人”。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12月26日,在NBA圣诞大战湖人客场挑战勇士的比赛中,詹姆斯在第三节因腹股沟拉伤离场。当家球星的受伤反而激发了全队的斗志,湖人以127比101大胜卫冕冠军。据美国媒体报道,詹姆斯将在12月27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具体伤情暂无法确定。

  今年是詹姆斯征战NBA的第16个赛季,34岁的他是NBA历史上有名的“钢筋铁骨”。整个职业生涯从未遭遇严重伤病,这与他出色的身体天赋和科学系统的训练离不开。不出意外,詹姆斯此次伤情依然不会太重,不久之后就会满血复活。

  伤情 突破倒地拉伤腹股沟

  湖人与勇士的强强对话备受外界瞩目,这场比赛不仅是圣诞大战的重头戏,詹姆斯与勇士几位球星的对决也看点十足。在詹姆斯的带领下,湖人反客为主,在大部分时间里保持领先,受伤离场前,詹姆斯出场21分钟,得到17分、13个篮板、5次助攻。

  意外发生在第三节还剩8分钟左右时,詹姆斯带球突破与勇士球员格林发生身体接触,倒地时拉伤了腹股沟。起身后的詹姆斯并未离场,而是迅速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直到勇士进攻回合结束,詹姆斯才示意教练申请暂停。在场边进行深蹲拉伸后,詹姆斯确认自己无法继续比赛,才无奈返回更衣室。

  “抢地板球时,我猜自己拉伤了腹股沟。回去防守时,同样的位置再次拉伤,那是一个不幸的回合。”谈及受伤经过,詹姆斯称,类似伤势曾经历过,但已是很久之前了。

  据美国媒体透露,初步的检查结果显示,詹姆斯只是轻微的腹股沟拉伤,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对于伤病,我从来不会过于担心。”为了保险起见,詹姆斯还需要通过核磁共振检查确认。

  詹姆斯表示,自己在更衣室里看完了剩余的比赛,他对队友们的发挥感到非常满意,“一开始我们打得不太好,被勇士打出得分高潮,不过在那之后,库兹马进了两个罚球,我们就此掌控了比赛节奏。另外,我认为隆多大放异彩,他控制着比赛节奏,在自己的投篮点完成得分,用传球找到队友。”

  铁人 职业生涯出勤率超9成

  “我从来没见过他受伤。这场比赛看到他受伤,我甚至有点震惊,真是不敢相信。”正如隆多所说,在大家印象里,詹姆斯的整个职业生涯很少受伤。对此,詹姆斯也坦言,“我很少遭遇伤病,不过有时候这种情况(受伤)也会发生。”

  进入联盟的第一年,詹姆斯就尽显“铁人”本色,他代表骑士打了79场常规赛,只缺席了3场比赛。随后的7个赛季,詹姆斯虽然经历过几次小伤,但都影响不大。每个赛季常规赛都出场了75次以上。2011-2012赛季,NBA常规赛出现缩水,由82场缩水至66场,詹姆斯打了其中的62场比赛,出勤率仍然高达93.94%。

  2014-2015赛季,詹姆斯重回骑士,那也是詹姆斯受到伤病困扰最严重的一个赛季,由于膝伤和背伤,詹姆斯曾连续缺席8场比赛,整个常规赛詹姆斯缺席了13场比赛,职业生涯单赛季出勤率首次跌破90%。

  2017-2018赛季,詹姆斯在骑士打满了82场常规赛,且场均上场时间高居全联盟第一位。本赛季加盟湖人后,詹姆斯同样保持全勤,直到在昨天比赛中意外受伤。

  截至目前,在16个赛季的1248场常规赛中,詹姆斯参加了其中的1177场,只缺席了71场,场均上场时间超过38分钟,职业生涯总出勤率高达94.31%,是当之无愧的“铁人”。

  秘诀 保养开销年超百万美元

  据报道,詹姆斯的伤势处于每日观察的状态,虽然暂时无法确定能否出战下一场比赛。在返回更衣室的第一时间,詹姆斯就开始了恢复性治疗。

  “我做了一些锻炼动作,以确定自己能否重返比赛。接下来我会争分夺秒地进行恢复。”詹姆斯称,自己对保持身体健康充满自信,“能够为我的球队出战,这对我而言重于泰山。希望伤情不会持续很久,这样我就能尽快重返赛场了。”

  由此可见,詹姆斯的身体天赋和内心斗志是他始终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但除此之外,他在科学训练和恢复上,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例如,在2015年前后遭遇严重背伤时,詹姆斯特意聘请了一位私人训练师莱蒙,后者是一位生物力学家,他结合生物力学方面的知识,帮助詹姆斯克服背部伤病。每次训练和比赛前,莱蒙都会帮助詹姆斯改进身体姿势,消除背部的紧张感,同时激活核心肌肉群。

  另据ESPN报道,为保持身体健康,詹姆斯的饮食和训练都非常系统和科学,他已经近十年不吃猪肉,且每年至少要花费100万美元保养身体。开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聘请私人训练师;接受液氮疗法等高科技疗法,以消除身体的部分炎症;在阿克伦的家中有配备齐全的训练馆,其中包括冷水浴缸、高压氧舱等。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