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幕后

中国女足 澳洲拉练五战全胜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训练积极,状态不错。
图/视觉中国

  辞旧迎新之际,中国女足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跨年”。“以赛为主,赛练结合”是此次澳大利亚冬训的主题。此前5场,中国女足保持全胜。主教练贾秀全十分欣慰,但他表示还远远不够,“队员还需要通过不断地比赛,找出位置技术上、整体攻防上的差距,球队要有所升华。”

  比赛

  热身打客场模拟世界杯

  12月的澳大利亚正值夏季,中国女足的驻地选在黄金海岸,该地夏季气候宜人,气温保持在28摄氏度上下,而且这里与北京只有两个小时的时差。12月7日抵达后,中国女足用最短的时间适应了环境。

  除气候因素之外,中国足协选择澳大利亚,也是为了增加实战机会。此前,教练组将欧洲球队设定为主要竞争对手,而澳大利亚球队在身体、打法上与欧洲队十分接近,是中国女足理想的热身对象。

  数月前,足协方面就开始联系对手。由于集训期间澳大利亚联赛正在进行,9支球队每轮会有一支轮空,轮空球队便成了中国女足的热身对手。

  此前5场比赛在黄金海岸附近进行,中国女足辗转了4个比赛场地。29日飞赴悉尼是她们最远的一次“客场之旅”。这样的“奔波”与世界杯的节奏相似,足协没有刻意要求球队在熟悉的球场打完所有比赛,也是为了让队员适应不同的环境,提前熟悉世界杯的赛程。

  明年1月10日回国之前,中国女足还将完成数场热身赛。贾秀全希望球队保持足够的稳定性,“遇到谁都能保持一贯的水准,这才是球队走向成熟的关键。”

  训练

  给年轻球员“开小灶”

  虽说这次冬训的主题是“以赛为主,赛练结合”,但常规训练时间没有因为密集的赛程而减少。集训开始以来,球队保持着一天两练的节奏,用贾秀全的话说,“一天练五六个小时是常事。”

  贾秀全介绍,这次冬训的重点依然是打造球队的整体攻防。近期训练,他向队员强调最多的就是由攻转守,由守转攻环节重新选位的问题,“选不对就会出现问题,尤其是在对手压迫的情况下,这种选位更难。”

  集训初期,热身赛赛程最密集,几乎两天就有一场。为了保证球员的状态,教练组将所有球员分为两个大组交替参赛,每组都是以老带新,根据比赛表现、位置特点,教练组再对组内成员进行微调,让所有队员相互熟悉,加速磨合。

  “她们非常渴望进步,练得也很刻苦。”通过近期的观察,贾秀全认可年轻球员的勤恳态度,但他同时强调,年轻队员与老队员相比,综合能力的差距还比较明显,“想顶替老队员的位置,她们还需要时间。”

  为此,教练组会在每场热身赛和常规训练结束后给年轻队员“开小灶”。40分钟的加练时间里,贾秀全会根据队员所踢位置进行个别指导。

  保障

  先进医疗设备比肩男足

  密集的赛程,高强度的训练,过硬的医疗保障不可或缺。记者从队内了解到,中国足协此次为中国女足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和4人医疗团队,水平几乎可以比肩男足国家队。

  这些医疗设备包括超声、激光治疗仪等,是一般女足俱乐部都没有配备的仪器。而且设备体积不小,用了几个铁箱子才装下,球队从国内带到澳大利亚颇费了一番工夫。

  对于医疗设备的效果,队员们普遍反响不错。“我每晚都会去做超声、加压,这能帮助我快速恢复,用更好的状态准备转天的训练。”队长吴海燕说。

  由于黄金海岸日照较强,所有队员都晒黑了许多。球队的工作人员十分细致,每次训练前会把防晒霜放在场边供队员使用。此外,一些当地华人留学生也参与到后勤保障工作中。

  吃住方面,中国女足这次也得到了最好的保障。下榻酒店就在训练场旁边,球员从房间到场地只需要步行2分钟,不用开车不用奔波,最大限度地节省出训练时间。

  此外,酒店还配备了专业健身房和游泳池,队员能在这里完成各种训练。饮食方面,酒店有会做中餐的厨师,冬至当天还为全队准备了饺子。

  冬训开始至今,女足队员还没有休息过一天。即将迎来元旦,队里考虑在节日前后给队员放一天假。关于如何过跨年夜,球队方面会根据队员的意愿安排活动。

  征程

  梅州四国赛期待夺冠军

  从悉尼回到黄金海岸后,中国女足还将与阿德莱德联等3个对手打4场比赛。当地时间明年1月10日,她们将从布里斯班飞往广州,之后赴梅州参加四国赛。这将是中国女足新年的第一项正式比赛。“肯定希望拿冠军,为2019年开个好头。”队长吴海燕说。

  此次梅州四国赛不再采取此前的单循环赛制,而是改在1月17日和20日两个比赛日进行,17日两场比赛的胜者争冠,负者争夺第3名。中国女足首战尼日利亚,如果取胜,将与韩国和罗马尼亚之间胜者争夺冠军。

  本次四国赛参赛队在世界杯抽签之前就已确定,没能完全参照世界杯小组对手来邀请球队,但对手实力依旧不能小觑。世界排名第39位的尼日利亚刚刚战胜了南非,成功卫冕非洲杯冠军。对于世界杯上与南非同组的中国女足来说,此战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对于这次梅州四国赛,贾秀全没有成绩上的要求,“现在所有邀请赛的成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球员能不能把冬训练的东西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在和强队交流中能找到什么办法。”

  在贾秀全看来,明年2月的阿尔加夫杯才是重头戏,“那是和欧洲队交流的好机会,目前在联系意大利、法国等队,希望能打这样的比赛备战世界杯。”

  现在所有邀请赛的成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球员能不能把冬训练的东西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在和强队交流中能找到什么办法。 ——贾秀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