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货币哲学》

  作者:(德)格奥尔格·西美尔

  译者:陈戎女 耿开君 文聘元

  版本:华夏出版社

  2018年11月

  今年是德国社会学家格奥尔格·西美尔(Georg Simmel)逝世100周年。西美尔,中文也将其译作“齐美尔”。在风起云涌的20世纪,他的知识遗产并未掀起大风浪,与马克思、韦伯和涂尔干相比在社会影响或学术声望上略显逊色。不过,他仍然是最经典的社会学家之一,所提出的“形式社会学”在方法论上持续产生着影响。“形式社会学”主张将研究对象从具体的内容移开,聚焦于隔离、分工或联合等社会关系。无论社会环境如何不同,社会关系的形式高度一致。

  他的大部头《货币哲学》就是这一社会学的实践。货币经济将社会引向同质化、量化和客观化,使“彼此尖锐对立、遥远陌生的事物找到了它们的共同之处”,磨平了对人与事物感知的差异;货币经济在现代文明体系里也为个体的自由和独立追求创造了条件。前者制造异化,后者通往自由,两者势不两立。西美尔论证了货币在两种倾向上的张力和复杂性,最终落脚于生命感受在何种条件下会因货币而萎缩。大部头洋洋洒洒数十万字,如今中译本又再版,虽有修订,幅度不大。在2018年的尾巴,要以阅读纪念西美尔恐怕是来不及了。好在阅读没有上下课。(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