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社科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现实主义者的乌托邦》

  作者:(荷)鲁特格尔·布雷格曼

  译者:曾小楚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11月

  颓、丧、佛系“三观”当道,我们似乎进入了一种打不起精神的状态。早在1989年,弗朗西斯·福山就指出,我们抵达了一种生命业已退化为“积累金钱,没完没了地解决技术和环境问题,以及满足消费者各种复杂需求”的时代。没有人会否认当今世界危机四伏。在新生代思想家鲁特格尔·布雷格曼看来,也许“危机”这个词并不能真正反映我们目前的状况,我们更像是进入了昏迷状态。这是一个古希腊词语,是指“无梦的深度睡眠”。我们这一代人的真正危机,并不在于没能过上好日子,甚至不在于以后的生活可能会更糟糕,真正的危机是我们无法想象出一种更好的生活。

  《现实主义者的乌托邦》一书收录了布雷格曼在TED讲座中对于普遍基本工资、每周十五小时工作制、反抗机器统治、消除贫穷(而非追求物质极大丰富)等社会/经济问题的看法。这些议题广受关注,也与大部分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有关普遍基本收入的呼声,这几年在西方知识分子及媒体之间颇为流行,可说是当今新自由主义后果及其教训的思想产物。尽管基本收入在上世纪早有呼吁,但就公众而言,几年前大部分人还从未听说过这个词,而如今基本收入的观点在西欧已日趋普及化。布雷格曼这本书属于相对通俗入门的介绍,他对基本收入的推崇亦有争议,但其优点在于跳出了“左翼右翼”那些令人厌倦的陈词滥调,让我们直面今天空洞的自由(消费自由),以及乌托邦的匮乏与无力。(董牧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