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京礼高速元旦通车 去延庆添新通道

届时可从六环路直达110国道,去往延庆城区、玉渡山风景区;北京段不设收费站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京礼高速(原兴延高速、原延崇高速平原段)将于明年1月1日中午12点通车。届时市民可从六环路直达延庆110国道。图为昨日京礼高速路段。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京礼高速(原兴延高速、原延崇高速的平原段)将于2019年1月1日中午12点通车。届时,市民可从六环路直达110国道,为北京城区去往延庆城区、玉渡山风景区新增了一条高速通道。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平原段合成“京礼高速”

  与“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相比,“京礼高速”这一称谓稍显陌生,但根据去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京津冀跨省市省级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规则》,“兴延高速”和“延崇高速”正式合并成北京-崇礼高速公路,简称京礼高速。

  此前北京-崇礼高速公路,在北京市域内命名为兴延高速,河北省内命名为延崇高速,行驶时容易出现难以辨别、导航混乱等问题。据了解,该份文件由京津冀三地共同组织制定,旨在改变京津冀三地跨省市省级高速公路“一路多名”“编号不一”的现状。

  京礼高速的建成通车,标志着7项世园会重点公路保障项目(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平原段、延康路、康张路、百康路、东姜路、延农路)建设完美收官,由建设期转入运营保障期。届时,市民可从六环路直达110国道,北京城区去往延庆城区、玉渡山风景区新增一条高速通道。

  将缩短中心城区至延庆车程

  京礼高速(原兴延高速段)南起西北六环双横立交,北至延庆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途经昌平和延庆两区,路线全长约42公里。该项目建成通车后,近期服务于2019年延庆世园会,远期与延崇高速相接,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路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京津冀一体化西北高速通道之一,京礼高速(原延崇高速段)北京段是连接北京城区、延庆新城与河北张北地区的快速交通干道,对于疏解西北通道京藏G6、京新G7客货运交通压力,促进张北贫困地区的经济和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北京市交通委工程管理处处长李鑫介绍,与京藏高速等既有高速公路相比,京礼高速的建设标准要更高,“道路坡度更小,转弯也更平缓,平原段最高时速达100公里,山区段限速也达到了每小时80公里,开起来可以比京藏高速更快。今后市民从北京市区往来延庆城区、龙庆峡等地,走京礼高速将更省时间。”

  北京界内不设置主线收费站

  京礼高速(原延崇高速段)全长约116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长约33.2公里(平原段15.2公里、山区段18公里),起点为延庆区大浮坨村西侧,与在施的兴延高速相接,终点在市界与延崇高速河北段相接。

  据悉,京礼高速(原延崇高速段)全线共设管理养护区1处、服务区1处,主线收费站在延崇高速河北段统一设置,北京界内不设置主线收费站。

  京礼高速工程还创造了多个北京全市之最。北京已建成的最长公路隧道——石峡隧道,全长5.8公里;北京已运营的最高公路桥梁——梯子峪桥,主墩高达到48米;北京首个隧道内新型唤醒技术试点——在石峡隧道中部,通过隧道拱顶200米光环境状态改变,消除驾驶员疲劳感。

  据了解,以往一条高速路从开始规划到设计稳定大约需2年时间,从设计稳定到开工建设大约还需2年时间。而京礼高速(原延崇高速段)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的历史最快速度。按照重点项目的建设目标要求,建设单位逐项倒排建设计划、明确关键节点工期。每半月,交通部门就会收集推进信息,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