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幕后

2019 费德勒再拿一个大满贯?

2019年01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费德勒有意出战红土赛季,这没准是他向球迷告别的信号。 图/视觉中国

  新年之交,澳大利亚西海岸珀斯,费德勒连续第3年出战霍普曼杯赛,由此开启职业生涯第21个赛季。2018赛季,费德勒拿到了第20个大满贯冠军,排名一度重回世界第一宝座,单打冠军数增至99个。2019赛季,费德勒即将年满38岁,也将向第21个大满贯和100个单打冠军努力。在这样一个原本可以打元老赛的年纪,费德勒依旧是巡回赛中具备十足竞争力的球员。

  何时拿到生涯100冠?

  去年12月26日,费德勒与米尔卡带着4个孩子来到澳大利亚珀斯,备战霍普曼杯。

  2018赛季,费德勒同样是在霍普曼杯起步,与本西奇联手拿到冠军后,费德勒顺势在墨尔本完成卫冕,“希望霍普曼杯是我一个伟大赛季的开始,因为过去两个赛季非常精彩。”

  过去这个赛季,费德勒在澳网、鹿特丹、斯图加特和巴塞尔拿到4个冠军。鹿特丹夺冠后,费德勒的排名重返世界第一;巴塞尔夺冠后,费神职业生涯冠军数来到99个,离百冠伟业仅一步之遥。

  这99个单打冠军中,包括20个大满贯冠军、27个大师赛冠军、6个年终总决赛冠军、20个ATP500赛冠军,以及26个ATP250赛冠军。巴塞尔公开赛后,费德勒接连出战巴黎大师赛和伦敦年终总决赛,但均止步半决赛。

  2019赛季,费德勒的百冠会在哪一站实现呢?

  从费德勒本赛季初的赛程安排看,前两个月或许只会打澳网一站比赛。如果第100冠来自澳网,对费德勒来说无疑是最完美的结局。但从目前情况看,难度有点大。

  不出意外,费德勒澳网后的赛程将是两站北美硬地大师赛,这是他最喜欢的赛事之一:5次在印第安维尔斯夺冠,在迈阿密也有3冠入账。在费德勒的27个大师赛奖杯中,独占8冠的这两站赛事极易成就费德勒的百冠霸业。

  当然,我们不排除费德勒会临时调整赛程。去年澳网后,费德勒临时决定持外卡参加低级别的鹿特丹公开赛,夺冠的同时时隔5年重返世界第一宝座。

  对费德勒来说,赛季初冲击百冠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保分压力。整个1月,费德勒有多达2000分要保。相比之下,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只有360分和180分,保分压力可以忽略。以本周积分形势看,如果扣除1月份的保分压力,费德勒的排名会下降到第6。

  温网夺第21个大满贯?

  上周,新华社评出2018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费德勒夺得第20个大满贯顺利入选。

  两周后开始的澳网,费德勒会拿到他的第21个大满贯吗?

  2018赛季,费德勒开局延续了前一个赛季的好状态,如愿在墨尔本卫冕。对一名37岁老将来说,能完成卫冕相当不易。一年后,费德勒年长一岁,德约科维奇强势归来,瑞士人的卫冕难度大了不少。新赛季开始前,澳网官方做了几个球员小短片。费德勒在短片中谈到了目前的心境,“在我这个年纪,我没有很在意输赢,而是在职业生涯末期,以更轻松的心态来看待事物。”

  在墨尔本,费德勒、德约科维奇,以及传奇名宿埃默森同时保持着6次夺冠的历史纪录。本赛季过后,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其中一人很可能独占澳网夺冠次数榜首。当然,塞尔维亚人目前看来希望更大。

  在很多人看来,费德勒的第21个大满贯很可能来自温网,这是瑞士人最看重的一个大满贯。相比其他3项大满贯赛,费德勒在草场上的自信心更为强大。“我肯定费德勒能再次赢得大满贯,很显然他最喜欢的比赛在温网,所以第21个大满贯很可能产生在那里。”巡回赛超新星丘里奇称。

  去年温网8强战,费德勒在两盘领先情况下,罕见地被南非人安德森逆转,错失了争夺温网第9冠的机会。同样的失误,相信费德勒不会再来一次。

  刚刚过去的这个休赛期,费德勒一直在迪拜训练。“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和家人一起,很放松。”费德勒称,有充足的时间来调整身体,“最近3到4周,我在努力训练,对新赛季充满了动力。”

  新赛季重返红土赛场?

  根据阿联酋媒体报道,费德勒上个月在迪拜训练时曾向当地陪练透露,本赛季有望重返红土赛季。按照当地媒体报道,费德勒计划参加巴塞罗那公开赛和罗马大师赛,以此为法网热身。不过最终能否时隔3年重返红土赛季,还要视费德勒在北美两站大师赛的表现。

  费德勒上一次出现在红土比赛中还是2016年罗马大师赛,受困于背伤的瑞士人在第3轮比赛中输给了蒂姆。那之后,他再也没打过一场红土比赛。

  过去两个赛季,每次北美硬地大师赛后,费德勒都会直接跳过红土赛季,休养生息,备战更为擅长的草地赛季。之所以在赛程中“删除”红土赛季,一方面源于费德勒的年纪和身体状况,另一方面瑞士人也忌惮于纳达尔的红土统治力。

  但2019赛季,费德勒的赛程或许会发生一些改变。

  本赛季,费德勒的全年赛程依旧会围绕着四大满贯进行。澳网之前,费德勒只会参加霍普曼杯一站表演赛,这是他最近3个赛季的安排。随后整个2月,费德勒很可能会放空,不参加任何比赛。3月开始,费德勒按计划会参加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师赛,这是他的福地。

  从目前得到的“不确切”消息看,费德勒的红土赛程依次为ATP500巴塞罗那公开赛、ATP1000罗马大师赛和法网。3站比赛级别由低到高,赛程安排上也较为宽松,不会出现连续出战的情况。不过考虑到年龄、体能,乃至伤病等问题,费德勒是否会如期参加红土赛季仍是一大疑问。

  当然,我们不得不面对另一个现实:费德勒有意出战红土赛季,似乎也在向外界传递另一个信号,没准这是他向球迷告别的一种方式。

  费德勒2019赛季赛程猜想

  ●去年底-1月5日 霍普曼杯

  ●1月14-27日 澳网

  ●3月7日-17日 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

  ●3月20日-31日 迈阿密大师赛

  ●4月22日-28日 巴塞罗那公开赛

  ●5月12日-19日 罗马大师赛

  ●5月26日-6月9日 法网

  ●6月17日-23日 哈雷公开赛

  ●7月1日-14日 温网

  ●8月11日-18日 辛辛那提大师赛

  ●8月26日-9月8日 美网

  ●10月6日-13日 上海大师赛

  ●10月21日-27日 巴塞尔公开赛

  ●10月28日-11月3日 巴黎大师赛

  ●11月10日-17日 伦敦年终总决赛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