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财经放大镜

2018年,资本市场上演冰与火之歌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回顾2018年,很多股民感受最深的一边是层出不穷的众多新政和热门概念,一边是冰冷的亏损数字。不过,新政和严监管下,资本市场生态也在改善,有进有出,资本市场正在变成活水。

  就像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言,“股市的感觉像是在冬天,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那么,2018年,有哪些新政成为了撬动未来股市春天的那个支点?有哪些顽疾已悄然离我们远去?有哪些个股遭遇黑天鹅,有哪些天使跌落,又有哪些个股逆市爆发?

  1月26日

  养老金入市让市场“不差钱”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北京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签署了43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截至12月28日,沪深两市中已有重庆建工、石英股份等22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直接含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

  2月22日

  自贸区发力,A股掀“炒地图”行情

  上海市召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2018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A股自贸港概念板块大涨,掀起“炒地图”行情。

  3月30日

  CDR首单何时落地引关注

  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股票发行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10月1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海与伦敦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CDR推进期间,京东等回应考虑以CDR形式内地上市。6月,小米推迟CDR发行申请,证监会取消小米发行审核。

  4月25日

  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目前,多省份已经出台了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文件及信息化便民惠民系列措施。在医疗信息化大年,医疗板块成2018年少数上涨板块。

  5月15日

  A股“入摩”还将“入富”

  当日凌晨,明晟公司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宣布将从2018年6月起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共涉及234家A股上市公司。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从2019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A股进入全球市场的里程碑。

  6月14日

  5G标准正式发布,催生牛股

  5G国际标准制定组织——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新空口(NR)独立建网(SA)功能冻结。5G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产业商用进入全面冲刺阶段。——104家“5G概念股”开心了。2018年的十大牛股中涨幅最大的为中石科技,累计上涨近3倍,牛股基因:大客户支持+5G概念。

  7月16日

  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提及央企重组时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力度,通过推动无偿划转、有偿收购、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混改”更进一步。中国联通等大型国企纷纷加入混改队伍。11月14日,国资委通报国企混改时表示,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有企业混改的重要载体。

  8月7日

  22城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国务院发布通知称,同意在北京市、呼和浩特市、沈阳市、长春市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通、联络互动、华鼎股份等9家“跨境电商概念股”受益。——2019年1月1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策正式实行。

  9月15日

  外国散户来了哪些人可开户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从9月15日开始,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可以开立A股证券账户。本次主要放开两类人员在境内开立A股证券账户,一是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外国散户能适应中国的股市吗?

  10月19日

  多部委为民企纾困密集发声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为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人民银行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其中包括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等。——目前,多部委已经密集发声驰援民企。民企纾困政策引导下,东方园林、天舟文化、正业科技等公司已受到驰援。

  11月5日

  科创板与注册制在望

  中央决定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12月18日下午,证监会党委召开会议强调,抓紧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12月28日

  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批复

  12月28日消息,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截至2018年年底,沪深两市中已有118家上市公司被列入“雄安新区概念股”。其中较多是冀东水泥、东方雨虹、北新建材等基建行业公司。

  1月2日

  “黑马富豪”王仁果失联

  泰合健康当日晚间公告,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取得联系,相关信息尚在核实。5月9日,王仁果二度失联。一直到11月14日,泰合健康才公告表示,王仁果先生已正常履职,但并未说明此前“失联”原因。——2018年度,万家乐、南风股份、斯太尔等多家公司董事长均出现“失联”现象。

  2月5日

  獐子岛“扇贝去哪儿了”再上演

  随着獐子岛再一次公告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扇贝去哪儿了”一度成为热议话题。2月5日,獐子岛公布底播虾夷扇贝盘点结果称,扇贝是因饵料生物数量下降、海水温度的异常死亡。——天灾还是人祸?截至12月8日,獐子岛依然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3月19日

  “蹭”区块链热点锦江股份被监管

  3月19日,银江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蹭区块链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动机。此前公司表示,“参投企业数牛金服与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达成战略合作,落地了全球首张区块链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证书”。——从1月至3月19日,已经有20多家上市公司蹭区块链热点被监管。

  4月2日

  普陀山上市引争议

  普陀山的经营主体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新招股书。4月11日,中国佛教协会官网发文称,普陀山“上市”不可避免地会使佛教背负庸俗化、商业化的恶名,迅速引发外界关注。浙江省舟山市国资委后回应,上市资产纯属企业经营性资产,不涉及任何宗教资产。——截至12月29日,普陀山旅游上市之路未有更新进展。

  5月

  星美系危机,覃辉被处市场禁入

  新京报报道,部分星美影城拖欠员工工资数月,社保公积金不能按时缴纳。星美控股实控人覃辉在集团微信群发声,要求五月十日前解决三月(工资)及所有社保。——覃辉9月被证监会处以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12月,星美旗下院线再陷入倒闭潮,星美控股在国内经营的约320家影院中,约140家已短暂停业。

  6月14日

  华大基因陷“圈地门”

  当日,华大基因在网络上遭举报称,“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6月27日,华大基因发布声明称,未在江苏参与房地产项目。——7月,华大基因再陷入“癌变门”。

  7月15日

  长生生物事件爆发

  当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随后长生生物疫苗严重违法的细节一步步被调查出来,相关责任人被公安机关逮捕。12月11日,长生生物收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8月19日

  非洲猪瘟来袭 多公司业绩下滑

  据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从8月3日至15日,我国在辽宁沈阳、河南郑州、江苏连云港3个相隔很远的地区,接连发现3起非洲猪瘟疫情。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4起相关疫情。——双汇发展、唐人神被疫情波及,天邦股份、温氏股份等公司受禁运措施影响业绩下滑。

  9月13日

  罗平锌电等重大环境污染被处罚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其中强调要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严格禁止“一刀切”等。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中罗平锌电、山西三维等因涉及重大环境污染被处罚。——证监会此前表示,将继续保持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

  10月

  范冰冰逃税被罚,唐德7个月跌6成

  范冰冰因逃税遭追缴税款、滞纳金、罚款8个多亿后,影视行业税务自查开始。10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发文要求,从2018年10月10日起,各地区的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企业及影视行业高收入从业人员,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5月底以来,唐德影视股价已跌去近6成。

  11月5日

  幼儿园去资本化,威创股份“中枪”

  11月15日,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其中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威创股份等27家涉及线下幼儿园的上市公司遭遇变局。

  12月28日

  中弘退被摘牌成首只退市仙股

  退市整理期已结束,12月28日,中弘退被深交所摘牌。中弘股份成为中国A股历史上首只“退市仙股”。——退市制度被严格执行,今年已有6家退市。

  B04-B05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