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欲望的泡沫

我们在制造怎样的当代日本叙事?

2019年01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本叙事在今日迷住了我们。这不只是器物、消费生活方式或文化产品上的迷恋,今天中国人也在情绪与精神构造上感到与日本的亲近,在经济、社会及人口展望上体验到类似的症候。尽管这种比较可能是表象、肤浅而不得要领的,但假若考察近年中国出版界及媒体是如何呈现日本的,不难发现我们正参与制造一系列与自身相关的当代日本叙事。

  中国年轻人的丧文化与日本年轻人的低欲望遥相呼应。佛系90后的小心情总能在日本友邻那里找到参照系。频繁占据朋友圈的日本叙事,既有耸人听闻的无缘社会、老后破产,也有妙趣横生的草食系、御宅族。而中日作为最为瞩目的两个东亚国家,都曾在不同阶段经历了罕见的发展速度,日本/中国制造都曾横扫世界,挥洒“买下全世界”的壮志豪情。而二者如今同样也面临无可回避的产业转型、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下行以及人口老龄化。在不同的发展起点,二者共同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新自由主义在东亚的风行,并发展出各自的特殊制度模式。

  本专题旨在对中国出版传媒界围绕日本的话语生产做有问题意识的梳理,考察今天所形成的当代日本叙事。首先,专题试图在日本战后经济史的脉络中,安放中西方审视日本崛起及其沉沦的目光;其次,梳理日本流行的一系列关键词是如何进入中国的话语空间,辨析尼特族、下流社会、低欲望社会等词语背后的社会问题;最后,我们希望在主流叙事之外,关注日本另类的废柴青年如何应对今天下流社会的困局,如何在不满之余创造抗议?不可忽视的是,文化来自经济基础的构型,然而文化的韧性却远超政治经济指令的塑造。重要的不是对此持有玫瑰色想象,或者笃定低迷的魔咒,关键是如何在脉络中理解历史,于问题意识中看见自己并构想可能的未来。□董牧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