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电梯让特殊人群先上,很暖心

  我在市中心的一幢高层写字楼工作,因乘坐电梯的人多,而电梯只有5部(有时因维修和保养,能正常使用的只有4部),所以在楼下排队等电梯是常有的事。

  但我经常看到挺温馨的场景:当有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等电梯时,大家经常会主动让她排到最前面,能享受“优先权”的,还有那些争分夺秒的送餐员。我曾跟一位送餐员闲聊,他告诉我,他曾为了在规定时间内把外卖送到订餐者手中,担心在楼下排队等电梯耽误时间,一口气爬了19楼,当时那位订餐者看到他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表示要建议单位人员主动让送餐员排在等电梯队伍的前面。

  这不是什么大事,却让我倍觉温情。真心希望,这样的温情细节能再多些。 □周开华(职员)

  别让冒牌“个税APP”鱼目混珠

  当下,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个税”APP已进入很多软件商店。据报道,有些来自商业公司制作的各类“个税”APP也冒了出来,这其中有的针对纳税人的具体情况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但也有的纯属蹭热点,甚至有的纯属恶意软件窃取个人信息。

  据了解,目前的冒牌“个税APP”,大多采用的都是“披皮上阵”的方法,在外观或功能上模仿官方APP。有些和官方APP的名字一样、实际功能不同;有些和官方APP的功能一样,但篡改过代码。在危害后果上,轻则被恶意扣费、私发短信、捆绑恶意广告,重则甚至窃取个人隐私。

  这种造假确实够“与时俱进”,只可惜,这样的聪明用错了地方,还涉嫌违法。鉴于此,在税务部门提醒之外,那些软件商店显然也该担起主体责任,别让这些冒牌“个税APP”轻易地鱼目混珠、诱导误认。 □鞠实(职员)

  社区就该多召集老人谈谈心

  继“防骗培训班”和“老年人冬季安全讲座”之后,周五上午,我和老年朋友又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新年心愿座谈会”,社区书记告诉大家,这个冬天准备多召集几次老人活动,下一次将搞一次“腊八话年俗”,欢迎老年朋友踊跃参加。

  我真心觉得,社区召集老人一块聊聊还挺好的。像这几次活动,跟那些老年邻居侃侃身边发生的新事奇事,唠唠柴米油盐酱醋茶,敞开心扉聊起来,心情也挺舒坦。

  都说“童年要欢天喜地,青年要开天辟地,中年要顶天立地,老年要谈天说地”,交流是老人的刚需。到了冬天,很多老人就“宅”在屋里“猫冬”,还挺寂寞和无聊的。街道和社区多给老人们提供些聚堆闲聊的机会,哪怕为街道、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也挺有意义。 □吴敏(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