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城事
上一篇

长安街沿线、广渠路沿线两大绿化工程完工,全区336条背街小巷全部“脱胎换骨”

朝阳通往副中心两条廊道点亮九处夜景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长安街东延长线和广渠路朝阳段,是北京中心城城区通往城市副中心的两条重要廊道。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一街一路”沿线建筑夜景照明工程全面启动,一共九个节点,今年元旦前全部完工。此前,“一街一路”各完成一大绿化工程。

  八里桥公园提升改造已进入施工阶段

  在长安街延长线上管庄节点的杨闸村、东会村三角地,两处约6.7万平方米的绿化已完工,体现海绵城市绿色生态、社区休闲养生保健两大特点。其中,杨闸村绿地位于京通快速路北侧双桥东路东侧,东至八里桥公园,西至双桥东路,为带状公园绿地。东会村三角地绿地位于京通快速路南侧,南至通惠河,西至双桥东路,是以滨水主题延伸而来的综合性社区公园。

  同样位于长安街延长线的八里桥节点,30万平方米的八里桥公园的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八里桥公园作为长安街延长线与大运河文化带重要的交汇点,未来将结合文物保护、原址遗迹,以漕运历史为背景,建立一个大型漕运历史文化主题城市公园。

  另一条通往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廊道——广渠路朝阳段沿线,也呈现了新的景观。在位于广渠路郭家场村北侧、京哈铁路南侧,双桥东路以东,占地12万平方米的郭家场村北侧城市绿地亮相,形成包含休憩绿地、花园、花道等景观,成为兼具城市开放空间、生态建设、防护、传统山水文化展示等多功能的城市活动空间。

  从郭家场村绿地沿广渠路向西,在广渠路与双桥中路交叉口,另一处广渠路廊道景观节点也已完工,面积2.3万平米,以大面积绿化为主,白蜡、国槐、银杏、五角枫等色叶树点植营造出起伏的景观效果。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渠路朝阳段还将以精品景观大道的环境建设标准持续推进,陆续建成大郊亭、咸宁侯等景观节点,各节点将创造连续且具有节奏的整体性城市绿化景观。

  沿线点亮九大夜景节点

  廊道光带也在逐步形成中,目前,通往“一街一路”沿线的建筑夜景照明工程已全面启动,将进行富有层次感的照明提升,打造与沿途景观相协调的夜景观风貌。

  在景观的设计上,“一街一路”也各具特色。长安街夜景景观突出国际商务区的现代感和前沿性,同时塑造出宜居景观之中“人、景、光”的和谐共生,体现端庄大气的特色,打造永安里、国贸、大望路、远通桥、双桥、管庄六大景观节点。而广渠路所描绘的夜景景观则是建成区居住空间为主,以“总体协调、节点突出,表现首都风貌”为目标,体现“人与城市”的相融、互动,打造双井、大郊亭和五环桥三大景观节点。“一街一路”的夜景照明景观已于日前陆续点亮,随着景观点亮,一条连接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的美丽景观廊道初见雏形。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郊亭节点是新广渠路的西侧起点,周围以居住类建筑为主,在照明手法的运用上注重刻画建筑顶部结构,突出天际轮廓线,减少对建筑立面部分的处理,有效规避了城市景观照明对沿线居民的夜间生活影响。五环桥节点区域内较为空旷,视野开阔,润坤大厦作为区域内仅有的一座体量感较大的建筑,进行照明重点刻画,塑造成区域地标性的夜景观观景点。

  336条背街小巷整治换新颜

  朝阳区相关部门介绍,去年该区336条背街小巷全部“脱胎换骨”,建成了十里堡路、高原街、牛王庙村前街等多条各具特色的精品街巷。实现建筑物外立面整修160万平方米、地面铺装54万平方米、户外广告牌匾规范1160块、绿化美化6.7万平方米、梳理架空线38公里,增加便民服务设施93处。背街小巷陆续全面“深度美颜”,百姓家门口环境的改善,不仅提升了宜居城市品质和群众的获得感,更赢得了点赞。

  去年4月起,朝阳区全面启动街巷长制、小巷管家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10月,随着“朝阳城市管理服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项工作也由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同时,去年4月起,朝阳区启动每周一次的周末环境清洁日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组织开展33期,吸引社会单位、居民群众、志愿者等50余万人次参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