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四成受访者 “抢票加速包”收服务费不合理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有些也带有付费内容,购票者付费越多,则享有的加速包越多或加速包级别更高,从而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对此有人认为有偿抢票、抢票加速包,本质与黄牛倒票无异;也有人认为提供服务收取一定数额的服务费应无可厚非。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抢票平台秩序需有明确规范

  随着春运火车票开售,能不能顺利抢到回家的火车票成了时下备受关注的话题。为此,很多第三方购票软件都推出了“抢票加速包”服务,宣称能够通过“好友助力”、“付费优先出票”等方式获得抢票的优先权。而春运是购票高峰期,所以抢票的需求应该并不小。

  但使用抢票软件会否影响购票公平,也引发很多讨论。春运期间,客流量巨大,火车票相对平时来说资源相对短缺,这时通过付费、好友助力以获得资源的优先性获取,看似无可厚非,但火车同其他公共交通一样,都属于公共服务资源的一部分,通过抢票加速等市场行为,难免给人“优先获得公众资源的使用权”的疑虑。

  另外,法律上对抢票软件还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抢票软件在法律上仍处于灰色地带。而“抢票加速包”的套路也不少,并不像宣传的那样有效,很多人付费加速之后仍旧抢不到票,不少消费者就因此被坑骗。鉴于此,有必要尽快出台针对抢票服务的法律规定,规范抢票平台的市场秩序。

  □伯扬(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