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五区规划发布发展规模备受关注

2020年,朝阳区人口规模控制在333.4万人左右;门头沟将村庄发展单列,提出将补齐乡村环境短板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朝阳区将构建“两轴两带三区”的城市空间结构。
房山区规划了“两山、四水、三带、三团、多园、成网”的绿色空间。
门头沟空间结构为“一城、两带、三点、多脉”。
丰台区将建设生态融合发展带和永定河文化带。 图/丰台区政府官网
顺义区规划重点为“一港、两轴、三带、多点”。

  1月4日,丰台区规划正式公告。至此,北京已有门头沟、顺义、朝阳、房山、丰台5个区规划启动公告。本次规划年限为2017年至2035年,明确到2035年的发展基本框架,近期到202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

  记者发现,分区规划主要聚焦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规模结构、空间布局、规划统筹落实以及产业、生态、文化等内容。

  市民可登录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官网(http://ghgtw.beijing.gov.cn)以及各区官方网站,查看网络公告内容并留下意见建议。

  特色规划

  分区规划体现各区特色

  记者发现,各区规划都充分突出了本区特色。门头沟分区规划将村庄发展单列。提出将补齐乡村环境短板,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尊重和保护村庄原有的自然山水格局,对村庄与周边山水环境融为一体的村落布局形式进行保护和延续。

  顺义区提出,将强化滨水组团式城市布局特色,实现全域田园化发展。朝阳将推进老旧厂房保护利用,鼓励创意文化发展,建设创意朝阳。房山将重点保护和集成古源文化、红色文化、地质文化和创新文化。丰台将坚持城市设计引领,提出将建立赏山水、观城镇、溯历史的景观眺望系统。

  记者梳理发现,各区的空间布局多以轴、带、区、点等来规划和定位。例如,丰台区空间布局为一轴、两带、四区和多点。其中,一轴指南中轴丰台段,规划指出这一轴将带动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的生态文化发展轴,独具魅力的未来轴线、腾飞舞台。

  朝阳区将构建两轴两带三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两带指的是首都功能保障带、绿色生态共享带。顺义区空间布局为一港、两轴、三带、多点。其中,一港指将以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的国际空港新城。门头沟的空间结构为一城、两带、三点、多脉。其中,三点指潭柘寺、军庄、斋堂三个重点发展镇。

  发展规模

  人口、建设用地均设目标

  分区规划中,各区发展规模备受关注。公告显示,各区规模主要聚焦人口和城乡建设用地。

  到2035年,顺义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45万人左右;门头沟42万人左右;房山143万人左右。到2035年,顺义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277平方公里左右;门头沟70平方公里;房山282平方公里左右。

  同时,还有两区公告了具体的分阶段规模。到2020年,朝阳区人口规模控制在333.4万人左右,丰台区人口规模控制在195.5万人左右;到2035年朝阳区人口控制在333.4万人以内,丰台区控制在195.5万人以内。即从2020年至2035年,该区常住人口规模不会发生大规模增长。

  生态功能

  各区均重视生态发展空间

  各区公告的规划显示,除了规模、空间以及目标等内容,在具体功能规划中,均重视生态功能规划。例如,丰台区在规划中提出将生态先行,将以生态融合发展带为脉络,城绿互动,文绿协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都市活力走廊。

  房山区规划了两山、四水、三带、三团、多园、成网的绿色空间。成网主要指将构建四横五纵绿色廊道。朝阳区将建立两环六楔、五河十园的绿色空间格局。在门头沟,生态红线占全区总面积的31.4%,打造一廊、一环、两区的生态空间格局。

  产业发展也是各区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

  朝阳区将构建一核、两轴、多组团的产业布局,其中,多组团指奥林匹克中心区、中关村朝阳园、金盏金融园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丰台区提出,将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其中,将以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为驱动,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为内涵的全区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本版供图/(除署名外)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