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新总统上任,巴西外交政策迎来“大转弯”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与出身左翼政党的前任不同,极右翼总统博尔索纳罗很可能会奉行亲美政策。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国家领导人的作用不容低估。

  被誉为“巴西特朗普”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业已入主总统府“高原宫”。种种迹象表明,在他当政期间,巴西的外交政策可能会发生几个方面的重要变化。

  一是可能会向美国“靠拢”。罗拉与罗塞夫所在的劳工党是左翼政党。因此,在他们当政期间,虽然巴西不是像委内瑞拉那样高举反美大旗,但是,毋庸置疑,巴西与美国的关系完全可用“若即若离”一词来形容。在一些问题上,巴西甚至敢于与美国唱反调。

  正是由于受到巴西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反对,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提出的在2005年构建美洲自由贸易区倡议才被迫束之高阁。

  但是,作为极右翼政党——社会自由党候选人的博尔索纳罗,很可能会奉行亲美政策。他在1月2日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通电话时说,两国现在“是朋友”。

  在竞选期间,他多次说过,巴西将进一步发展与美国的政治关系和经贸关系。他仿效特朗普总统的做法,表示要将巴西驻以色列的使馆迁移到耶路撒冷。他在入主总统府“高原宫”后不久就对媒体表示,对于巴西是否同意美国在巴西境内建立美国军事基地这一问题,他持“开放”的态度。不仅如此,博尔索纳罗还声称,巴西可能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二是可能会调整巴西对其他拉美国家的政策。在劳工党执政期间,巴西与拉美地区左翼阵营的国家(如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的关系极为密切。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它们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古巴还向巴西的贫困地区派出了不少医生和教师。

  作为极右翼总统,博尔索纳罗已明确表示,他不会与左翼国家发展关系。因此,博尔索纳罗甚至可能会在美国的要求下,制裁委内瑞拉,并疏远与古巴等国的关系。

  博尔索纳罗对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成立的南方共同市场似乎“毫无兴趣”。巴西前外长阿莫林认为,博尔索纳罗可能仿效英国“脱欧”的做法,退出拥有4个正式成员国(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南方共同市场。如果这一预测一语成谶,那么,拉美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会遭受重大的挫折,拉美国家之间的团结可能会恶化。

  在对华关系上,博尔索纳罗在竞选中的一些表态,似乎给中巴关系带来不确定性。但得看到,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早在1974年,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199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这一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巴西是我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国,我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对象国。博尔索纳罗在竞选中提出的口号是振兴经济、惩治腐败和改善社会治安。所以,为了实现其振兴经济的目标,博尔索纳罗也不会无视中国。

  □江时学(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