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趵突泉养海豹:不是迷信也欠妥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漫画/勾犇

  议论风生

  即便趵突泉景区有养殖资质,养海豹也并非出于“豹”与“趵”的谐音迷信原因,在缺乏科学论证的情况下,也该对于淡水养殖海豹慎之又慎。

  近日,有网友反映,在山东济南趵突泉游玩时,竟然看到了两只海豹,而且其中一只海豹可能还出现了眼疾。此后,还有网友称,趵突泉曾经干涸,园方找大师算了之后,因“豹”与“趵”谐音才引入了海豹。

  1月7日,趵突泉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称,趵突泉饲养海豹已经持续多年,网上关于趵突泉引入海豹的传言并非官方发布,提醒网友不要轻信。对于海豹是否患有眼疾,工作人员称会与饲养人员再进行核实。

  趵突泉养海豹的确由来已久,资料显示,20世纪70-80年代,趵突泉就养过海豹,养殖点就是现在的海豹池。根据媒体报道,由于当时趵突泉无泉可看,养海豹就成为公园吸引游客的看点和景观,观众看不到泉水奔涌的时候,能吸引游客围聚看海豹,这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应该是涉事园方养海豹的主要动机。

  而即便趵突泉园方养海豹是为了吸引游客,而非因为“豹”与“趵”的谐音迷信,也需要论证在淡水环境中养海豹的可行性。

  海豹是海洋生物,主要分布在寒冷的南极和北极海域及附近,南极海豹生活在南极冰源,但温带或热带海洋中也有分布。这说明养殖温带或热带海洋海豹也是可行的。

  但是,海豹适应海洋生活还在于,它们主要适应在海水中生活和吃海洋生物,如各种海鱼和头足类,有时也吃甲壳类。另外,除产仔、休息和换毛季节需到冰上、沙滩或岩礁上之外,其余时间都在海中游泳、取食或嬉戏,而且喜欢深潜水。

  因此,养殖海豹的最大技术问题应当是淡水环境与海水环境以及淡水和海水食物的不同。此前的情况已经表明,在长时间的养殖海豹中,已经有几头死亡,而且游客也发现有的海豹的眼睛又红又肿,另一只眼睛已经溃烂,与此次游客发现的一只海豹有眼疾相似。

  此前,趵突泉园方也已回应过,过去确实有海豹死亡,其中有2只是因为吞食游客投喂的异物,包括瓶盖、手套等。另外一只,则是小海豹出生20多天后不幸夭折,还有一只是“海豹爸爸”,由于身体原因死亡。

  园方称,他们是根据海豹的生活习性来养殖海豹的,主要是通过给海豹投喂的食品中加上盐等物质以及在水中加海水晶等方式。一般情况下,通过半年到一年的驯化,海豹都能逐渐适应淡水环境。

  可海洋方面的专家就指出,海豹短时间内在淡水中生存的问题不大,如果长时间生活在淡水中,其嘴部、眼部可能因不适应而出现病变。同时,海豹习惯于吃新鲜活海鱼,长时间只给它喂养冻鲜死鱼,也不利于其生长。

  虽然定期换水和加盐有利于海豹生存,但目前还没有对海豹在淡水中生活进行大量研究的结果,淡水环境是否适合养海豹并没有明确结论。因此,对于海豹,最好不要让其在淡水中长时间生存。

  所以说,即便趵突泉景区有养殖资质,养海豹也并非出于“豹”与“趵”的谐音迷信原因,在缺乏科学论证的情况下,也该对于淡水养殖海豹慎之又慎,否则可能造成国家保护动物的病痛和死亡,到头来事与愿违。

  □张田勘(科普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