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揭秘

“濮哥读美文”朗诵会回归,合作黄宏、吴京安、白岩松、袁泉,新京报独家记录他们的朗诵者情结

“不能停”,跟拍65岁濮存昕舞台6小时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彩排时与袁泉分享舞台心得。
后台忙碌
化妆间准备演出
侧台候场
与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合作的《琵琶行》。

  1月3日21:20,在化妆间候场的濮存昕与刚刚朗诵结束下台不久的黄宏,彼此探讨着吕远先生《理发师》中的几句独白,不同的诵读方式。与此同时,他走向贴在墙上的节目单默默说道“九点半能准时结束”。这是“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首演结束前的一个瞬间。其实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演出时间内,濮存昕除在舞台上表演外,回到后台他马上便恢复到了总策划及导演的状态,时时关注着舞台上的所有演员嘉宾的表演,每一位演员下台也都会得到他的叮嘱与鼓励。

  “濮哥读美文”是濮存昕自制的一档音频栏目,上线三年收获近15万粉丝,点击量达三千多万人次。2018年初,这档朗诵栏目首次尝试线下演出,即取得很大反响,也因此成为一个巡演品牌,在今年又再次回到北京保利剧院公演。今年朗诵会嘉宾除了去年就已与濮存昕同台过的黄宏,吴京安、白岩松、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还邀请了袁泉、宋佳、赵晓璐等青年演员。

  白岩松粗略地计算了濮存昕2019年的日程,在朗诵会之后,由他主演的李六乙版《哈姆雷特》将开启国内外20多场巡演,《李尔王》《暴风雨》等作品也有新一年的演出计划,算下来濮存昕全年起码有100多天都在舞台上度过。新京报记者在新年伊始跟拍了濮存昕演出在后台的六小时,从一人担纲演出好几个工种的工作幕后中,你能看到为何已过65岁,濮存昕仍对舞台有着原始激情。

  15:00-17:30演出前彩排

  濮存昕15:00准时出现在剧场,在此之前,赵晓璐、吴玉霞、娜木拉、白慧谦和他的老战友吴京安等人的分片段已彩排完毕,濮存昕到场时演员袁泉在台上彩排完毕稍作休息,他很自然地走上台向首次参加“濮哥读美文”的袁泉分享了自己的演出心得。

  从濮存昕身边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其实前一天晚上,濮存昕便在剧场一直工作到23:00,“濮哥读美文”演出中的诸多细节都融入了高要求。在带妆联排开始前,新京报记者问及为何对朗诵会要如此投入时,濮存昕的回答很直接,“作为一个演员,不可以想象没有排练的演出会是什么样,你的投入最起码是对观众的尊重,而且不投入你做不好任何事情”。

  常扎根在舞台的濮存昕对朗诵有着特殊的情结,他认为这源自小时候参加过的“星期朗诵会”,也是在那个参加朗诵会的时期,他萌生当演员的念头:“上世纪60年代每个星期天的下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从我父亲、刁光覃老师,特别是董行佶老师对我的影响特别大。后来考部队文工团的时候,也是用朗诵去考试。成为演员后通过跟孙道临,乔榛,姚锡娟等几位老师在一起参加朗诵会,才真正学到应该如何讲究吐字发音。”

  作为空政话剧团时期的老战友,吴京安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便与濮存昕一起参加了多场朗诵演出。在吴京安眼中,濮存昕这些年来关于读美文的普及和推广,无论对于孩子,还是成年人都是一件好事,“我们把美的作品通过剧场演出形式让更多人很直观地去接受,哪怕让久不读书的人,再次拿起书来去朗读,我觉得就够了”。而此时等待彩排的濮存昕,正在思考如何让朗诵再回到说话的状态,成为真正与观众进行一个平等的交流,而不是居高临下用语言优势去表演。

  17:30-19:00演出候场

  联排结束,从舞台上下来的嘉宾开始抢时间各自进入化妆间进行演出前最后的准备,而在濮存昕的休息室里,黄宏、吴京安、白岩松几位好友开启了聊天模式,似乎对于即将到来的演出早已胸有成竹。在此期间记者也与濮存昕有了短暂交谈。

  虽然去年便在北京人艺办完退休手续,但濮存昕的工作重心依然没有太多的变化,还是围绕舞台、朗诵和“让孩子笑起来”濮存昕爱心基金为主。他很看重“濮哥读美文”,栏目从线上到线下做了两年多,每个星期五按时线上发布,每一次都会录上八到九则朗诵。濮存昕也在思考,点击率决定着团队有信心继续把这个品牌做下去,但是它也像是一座矿山,终有被采完的一天,到底未来还能有多少朗诵作品进行支撑,需要大家的创意。“去年做线下演出也是一种大胆的尝试,没想到观众的反响那么好,因此今年再次斗胆策划了这么一次”。

  在濮存昕看来,过了65岁,已经可以说进入人生的最后阶段,但自己还是不能停下来。“这有点像是跨栏,在你到达终点前需要跨过很多重要的栏,但是步伐是不会停的,只要没有撞线就得一直跑下去”。从1977年开始进入专业领域,至今也有40余年,濮存昕回顾起来觉得是一个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转化过程,四十年来所学到的表演技法、演出经验以及失败的经历,才造就了现在舞台上从容的自己。“像‘濮哥读美文’这样的演出,上台后跟观众像跟朋友谈话一样。不是完成技术、创意和导演的要求,这是任何人都能看到的舞台艺术”。

  目前2020年的工作都已安排满的濮存昕,除去忙碌的工作之外最大的兴趣便是养马,他觉得在一个城市有这样的一个空间去调整自己,极其简单地面对一种生命状态,跟马交朋友,激发它们的潜能很难得。

  19:30-21:30 新年北京首演

  19:30演出准时开始。濮存昕在整场演出中依次带来了三部不同的作品,开场的便是由董行佶亲授予他的高尔基的《海燕》,而另外两部作品是他与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合作演出的《琵琶行》与话剧《哈姆雷特》的台词片段,这也是他向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学习的朗诵作品。

  在2019年“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上,第一次加盟演出的袁泉选择了波兰女诗人辛波丝卡的《种种可能》,声音不急不缓,台风优雅大气。演出前因感染流感嗓子失声的黄宏,病情虽有好转,但带病依然以一篇饱含深情的长篇叙事诗《理发师》打动了观众。濮存昕朗诵领域的老搭档吴京安,则一连带来了《我是青年》、《满江红》、《破阵子》与《想北平》四部作品。青年演员赵晓璐以一首《人间四月天》及《安妮日记》(片段)为现场的观众展现了不同风格的文学之美。作为“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的特别环节,琵琶表演艺术家吴玉霞一曲《楚汉相争》与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的表演,让现场的观众不禁为她们精彩的演奏技艺而叹服。21:30整,“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在濮存昕与儿童演员表演的《少年中国说》的朗诵声中结束。

  舞台上的濮存昕又恢复到了演出观众最熟悉的模样,自信且从容,如师长、如好友在娓娓道来。演出结束后,新京报记者遇到一位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普通观众,她说其实去年就观看了“濮哥读美文”的演出,今年再来是想让孩子受一些朗诵的启发。也许,濮存昕推广朗诵的意义,已经落地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