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时事

山东省莱芜市撤销 划归济南管辖

官方称有利于形成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构建与京津冀地区多元互补格局;“强省会”时代来临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不少莱芜市民来到市委市政府门前与门牌合影留念。 图/视觉中国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

  山东省政府1月9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介绍了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有关情况。申长友表示,此次行政区划的调整有利于形成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是山东省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

  推动山东中西部协调均衡发展

  据介绍,此次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章丘、济阳、莱芜、钢城区和平阴、商河县;所辖面积将达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常住人口870万。

  申长友表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高水平打造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打破行政区划壁垒,进一步构建起统一的土地、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市场,形成更加合理的国土开发格局和产业布局,完善济南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增强发展后劲。

  据介绍,济南市莱芜区的形成可以服务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对接、服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构建与京津冀地区多元互补、协调联动、合作共赢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此次调整有利于聚焦要素资源,破解发展瓶颈制约,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此外,申长友表示,济南莱芜长远可持续的发展,可以促进解决传统产业占比大、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大、转型发展困难多等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行政区划的调整还可以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发挥行政区划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作用,释放区域战略红利,加快推动山东中西部协调均衡发展,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创新力、竞争力。

  济南GDP省内排名或将升至第二

  从山东省统计局近年发布的数据来看,2016、2017两年省内各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前三名为青岛市、烟台市、济南市;其中,烟台与济南的地区生产总值差距相对较小。

  《山东省统计年鉴2018》显示,2017年山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72634.15亿元,其中,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为7151.63亿元,在山东原17个地市中位列第三名;青岛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1024.11亿元,烟台市地区生产总值为7343.53亿元,莱芜市地区生产总值为894.97亿元。

  2016年山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67925.62亿元,其中,青岛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184.70亿元,烟台市地区生产总值为7047.34亿元,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586.30亿元,莱芜市地区生产总值为715.36亿元。

  从2016、2017两年的数据来看,莱芜并入济南之后,加上莱芜的地区生产总值,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将提升至第二名,超过烟台市。

  【背景】

  除了山东莱芜,近年来有诸多省会地区都进行了行政区划的调整。多省省会扩容,“强省会”时代来临。

  浙江杭州

  萧山市、余杭市、富阳市、临安市并入

  作为浙江省省会的杭州,自2001年起就开始了行政区划的调整。2001年3月,经国务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萧山市和余杭市,设立萧山区和余杭区。

  201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富阳市,设立杭州市富阳区。

  2017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县级临安市,设立杭州市临安区。

  四川成都

  代管简阳市

  四川省简阳市设立于1994年,1998年由资阳市(原资阳地区)代管;2016年5月,经国务院及省政府批准由成都市代管。简阳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距成都中心城区48公里,全市幅员面积2213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54个乡镇、853个村(居),总人口148.6万,是四川省第三人口大县(市)。

  安徽合肥

  代管巢湖市

  安徽巢湖于1997年被设立为地级市;2011年7月,国务院批复,撤销地级巢湖市,设立县级巢湖市,由安徽省直辖,合肥市代管。

  巢湖市位于省城合肥的南部,下辖17个乡镇、街道,总面积2046平方公里,总人口92万。

  陕西西安

  代管西咸新区

  2014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西咸新区,区域范围涉及西安、咸阳两市所辖7县(区)23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规划控制面积882平方公里。

  2017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西安代管西咸新区,西咸新区正式托管咸阳15个乡镇街道,总面积644.56平方公里,人口约67万。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徐美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