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策

平谷大桃在和田生根发芽

“首都助和田”逐渐变为“和田自己帮和田”,援疆干部深入当地基层因地制宜发挥首都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洛浦县多鲁乡色日克村发展合作社水域养殖。扶贫支援办供图

  新疆和田地区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南枕昆仑山,北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经度的差异使得和田地区比首都北京更晚看到日升与月落。但同气连枝,他们使用着相同的北京时间,始终与首都心脏同频共振。

  从2010年新一轮援疆开始,北京市相继选派各行业优秀的干部人才来到和田地区,他们深入到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的各个基层工作岗位中,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充分发挥首都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探索出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实现脱贫的援助模式,使和田地区找到了脱贫的内生力量,“首都助和田”逐渐转变为“和田自己帮和田”。

  戈壁滩建现代厂房 引进“共享工厂”

  洛浦县京洛小微工业园的一栋标准化厂房内,和田浩林发饰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五六十款发套产品依次排开,裁断区、称量区、人发生产区、成品周转区、包装区的几十名工人各司其职,偌大的厂房里,只有裁断发丝的机器声隆隆作响。

  像这样的标准化厂房在京洛小微工业园内共有23栋。“最开始我们的目标只是建设一批工业园区,解决好交通、水电这些基础设施问题,直接招商引资”,北京援疆前线指挥部宣传部副部长张传武介绍说。但是很快,他们就发现了问题:由于企业对当地情况不够了解,加上投资建厂的投入太大,仅仅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的工业园区并不能打消企业在投资风险方面的顾虑,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

  企业不愿意来,靠就业脱贫就实现不了。援疆工作及时调整了方向,从2016年开始,北京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搭建完毕的基础上,继续出资支援当地建设标准化厂房。

  标准化厂房的运作模式与流行于一线城市的“共享办公”极为类似:企业不需要找地、买地、建厂,缩短了筹备时间;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工人的食宿问题一并解决;进驻企业前三年免租金,降低了投资风险;当地有大量富余劳动力,就近实现就业。企业只需要带上技术和设备就可以直接开工,没了顾虑,外埠企业纷纷搬进了这里的“共享工厂”。

  截至2018年底,43.47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已经分布在和田地区各处,可容纳100家以上企业进驻,直接解决2万多人的就业问题,从而实现脱贫。

  量体裁衣 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机遇

  徐申男是北京第九批援疆干部,2016年来到洛浦县,任洛浦县委副书记。来到洛浦县之后,徐申男抓起了招商引资,“洛浦县还有5.2万贫困人口,要在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他梳理着脱贫攻坚的时间表,盘算着今年12个亿的招商引资任务,“估计得有大半年都在外面跑了。”

  “最开始我们想找北京的企业,沟通比较方便,但是发现这条路走不通。”北京多高新技术产业,洛浦需要的却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两地之间严重的产业落差,使得徐申男想要走“捷径”的计划扑了空。他开始把目光转向全国,特别是一些中、东部省份,当地有优势的服装业、制鞋业等都需要大量劳动力。

  和田浩林发饰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总公司在河南,2018年3月通过招商引资来到洛浦县。仅仅10个月的时间,企业尝到了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的甜头,又向园区申请了7栋厂房,36个村级扶贫车间也已经投产,将解决至少5000人的就业问题。一个人每月近2000元的收入就能实现一家人的脱贫。“我们刚找好了180亩的地,要在洛浦投资建厂,把生产线也逐步转移过来。”企业负责人说。

  从“来到和田试一试”到“扎根和田干下去”,和田地区的产业发展开始显示出活力,北京支援和田发展第二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将辐射到和田地区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更远的未来。

  安置新村村民开种平谷大桃

  “北京有资金、技术和平谷大桃这张名片,和田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结合起来就有了平谷大桃落地和田这个项目”,在和佳新村的一个果蔬大棚里,北京援疆干部张锐站在一株株刚抽了嫩芽的桃树苗前,显得有些激动和兴奋。

  这样的兴奋是有原因的,援疆之前,张锐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的研究员。来到和田后,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个农业专家十分痴迷:光照质量好、昼夜温差大、全年降水量不超过35mm,很少阴天,这样的条件让“和田不仅种什么都好吃,而且是全世界发展设施农业最好的地方。”

  2018年开始,除每年25个亿的援疆资金外,北京市又选择朝阳、海淀、大兴、平谷四个区与和田地区进行对口帮扶,平谷区对口的正是洛浦县。当年12月,通过招商引资,40000株来自平谷的桃树苗被栽种到洛浦县和佳新村的90个大棚里。每个大棚每年2000元的租金全部交到农民手中。

  除了租金带来的部分收入,企业的到来还带来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在这个贫困人口异地转移安置的新村里,当地农民开始参与种植大桃,边干边学,不仅每个月有了两三千元的工资,还掌握了种植大桃的技术。

  “我们还在计划办大桃学校,对农民进行专业化培训,在北京企业的示范作用下,当地一些先知先觉的群众能够意识到大桃的市场前景,自发地去种大桃、卖大桃,帮助自己永久脱贫”,洛浦县委副书记徐申男说。

  阿卜来海提家脱贫了

  站在洛浦县多鲁乡色日克村的村口,就能听见村子里传出的鹅叫声此起彼伏,顺着声音找过去,一群或灰或白的大鹅左摇右摆,排着队冲进水塘洗澡。

  可别小看这群鹅,它们可是色日克村脱贫的重要法宝。

  “管理”这群鹅的人叫杜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多鲁乡色日克村第一书记,也是村里有名的“鹅书记”。

  色日克村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农业村,种植核桃套种小麦是它最主要的农业生产,但人多地少,核桃市场也不如从前,农民收入成了问题。北京来的洛浦县委副书记徐申男和杜强坐了下来,既然“地上”的生意不好做,咱们可以打打“水里”的主意。2017年6月,在广泛征求意见后,色日克村开始把利用水域搞养殖作为脱贫的方向,北京市出资100多万元帮助建立了合作社,“鹅”成了这片水域的“主人”。

  “我们建立了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免费向他们发放鹅苗,养成之后合作社再回收,一只鹅给他们30块钱,农民就有了收入。”在刚刚脱贫的阿卜来海提·喀迪尔家中,“鹅书记”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合作社每年给阿卜来海提家免费发放两次鹅苗,每次50只,两个月后鹅苗成熟,合作社再以每只30元的价格回收,加起来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有了3000元的纯收入。剩下不养鹅的时间,阿卜来海提还参与务农,打打零工,很快,阿卜来海提家就脱贫了。

  未来,“鹅书记”杜强还准备利用这片水域和大鹅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将就近解决更多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