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寒假不留书面作业,不妨试试

  据媒体报道,记者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将于1月25日放寒假。这个假期,教育部门将对全市中小学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为学生减负。

  寒假本来就不长,其中大部分日子是在过年,这当中有许多的民俗活动,从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染,其实也是一种教育,而因为寓教于乐,孩子更能接受。也因此,尤其是书面寒假作业,能不留的可以不留。毕竟,知识不仅来源于书本。

  实际上,现在许多学校已经推出小学生不留课外作业,甚至还有“无作业班”。一些地方更出台了刚性的规定,比如上海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同学能在一小时内完成。”现在寒假来临,当然也应把这一规定延续到寒假作业。 □钱夙伟(市民)

  “今日菜价”牌有个更好些

  每周二、六,都有蔬菜直销车停在我们小区。周二早晨我也过去买菜,这里蔬菜新鲜品种多,价格也不贵,可是缺少个明码标价的“今日菜价”牌,让人有些无所适从。以前他们挂过“今日菜价”牌,顾客一目了然,不必问价,直接采购,节省时间成本,现在却不挂了。

  经常买菜的居民反映,不仅是蔬菜直销车缺少明码标价,而且附近的几家小菜场也没有“今日菜价”牌。卖菜人说,弄“今日菜价”牌挺麻烦的。其实依我看,没有“今日菜价”牌才是真麻烦,顾客一遍一遍地问,他们一次一次地回答,多费劲!而且,那次有位顾客挑选了一个瓜,管货的说4元5,到了称重的人那里却要4元8,弄得大家都不爽。

  尽管菜价牌只是菜价显示,这其中却关系着买卖双方的信任。菜价牌,事实上也是一张信任牌。有关部门不妨督促菜贩挂起“今日菜价”牌。 □吴敏(市民)

  别给孩子随便定考试成绩小目标

  马上期末考试了。同事小张告诉我,她上四年级的儿子按照老师要求,考试前写了挑战考试成绩的“小目标”。

  应该说,老师的本意是好的。因为孩子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就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其实,很多家长也是这么做的。比如,“你考××分我给你买××”是很多家长孩子考试前的一句“励志”口头禅。但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他们小小的年纪,本来就是玩的年龄,尽情享受童年时光的快乐才对。让他们过早承担考试的压力,确实有点不合情理。

  如果说,孩子考试没有考好,家长和老师一起给孩子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勉励他(她)下次考好,这是可以有的,是很好的失败教育。但考试前,人为给孩子增加考试的压力,制造一种学习的紧张气氛,有时反而不能让孩子自由发挥,影响孩子的考试成绩。把童年还给孩子,还是别给孩子定考试成绩的小目标了。 □彭爱珍(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