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老舍入围诺奖”传闻破灭:真相虽“难听”但值得听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真相兴许并不如我们所愿,或许也并不动听,但真相就是真相,它本身是拒绝被包装和虚构的,时间也终究会证明孰真孰假。

  老舍先生曾“距诺贝尔文学奖仅一步之遥”的传闻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广为流传的版本是,由于老舍先生于1966年投湖去世,而诺贝尔文学奖的惯例是不颁给已故之人,因此196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最终颁给了日本作家川端康成。

  可日前有报道称,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最终候选名单终于解禁公布,并无老舍的名字,老舍入围诺奖传闻不攻自破。根据解密档案,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的传闻,真的只是传闻。

  时间会证明一切,真相总会水落石出。51年后解密的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候选名单,也让老舍错过诺贝尔文学奖属于讹传“盖了章”。对国人而言,这结果并不圆满,但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真相就是真相,善意的谎言也终究是谎言。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的以讹传讹,或许只是个美丽的错误。如果老舍没有去世,日本的川端康成就不会获奖,这种想法现在听起来狭隘可笑,然而过去我们又有多少人宁信其有不信无?

  这其中既有因为多年未有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焦虑,也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嫉妒,还有些民族主义心理夹杂其中。

  在现当代文学史上,老舍先生堪称巨擘,有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实力,但与此同时,老舍先生也承担了本人去世后不该承担的东西。

  客观而言,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故事,是特定时代特殊时期的产物。除了老舍,鲁迅、沈从文、林语堂,这些中国的文学家也都被“请”上过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舞台。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名单的解密,澄清了事实,还原了真相,也卸掉了老舍先生身后的包袱,这不但无损于老舍先生的文学成就,反而为公众还原了一个不被神化的真实的老舍形象。

  2012年,随着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国人的诺贝尔文学奖情结应该说也随之淡化不少,但换个角度来说,如果中国至今还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那类似于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之类的传闻是不是还会存在?每年一到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季,国内某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之类的假消息会不会依然被捏造?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感谢莫言先生为国人了却了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的心愿。

  对于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的传闻,其实国内也有学者提出过质疑,但更多的人选择了相信。这也给我们以启示:真相兴许并不如我们所愿,或许也并不动听,但真相就是真相,它本身是拒绝被包装和虚构的,时间也终究会证明孰真孰假。

  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渊源的故事,或许可以就此宣告“大结局”了,但谁又能保证类似的传闻不会重新上演?这问号很难被拉直。但即便如此,追求真相,相信真理,也仍该是我们笃定的价值面向。

  □徐刚(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