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幕后

林书豪不如另谋出路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老鹰客场挑战猛龙,林书豪本赛季首次首发,砍下20分、4个篮板球、9次助攻;背靠背客场对阵篮网,林书豪替补登场,得到16分、5个篮板球、3次助攻。但老鹰队遭遇两连败,目前战绩仅为12胜29负。

  登陆NBA第9个赛季,来到职业生涯第7支球队,褪去“林疯狂”的光环,默默与伤病抗争,珍惜每一次出场机会,这就是林书豪的现状。周琦不久前被火箭裁掉时,林书豪曾鼓励说:“我特别能体会你现在的感受,找不到一个最好的机会,去展示最好的自己。”这句话既说给周琦,也说给他自己,林书豪同样在寻找最好的机会。

  回归 整个赛季空白555天等待

  不知不觉间,那段“林疯狂”的岁月已经过去近8年。辗转勇士、尼克斯、火箭、湖人、黄蜂、篮网之后,林书豪加盟了职业生涯第7支球队,迎来了NBA生涯第9个赛季。

  2017年10月19日,那是2017-2018赛季的揭幕战,林书豪跟随篮网客场挑战步行者。比赛进行到后半段,林书豪突破时遭遇对手的封阻,落地时重心失衡,重重摔倒在地,导致右膝髌骨肌腱断裂,赛季报销。

  2018年10月17日,林书豪身披老鹰球衣重返NBA赛场时,据美国媒体统计,不计算导致赛季报销的那场比赛,距离林书豪上一场正式比赛恰好相隔555天。

  对于一个因伤远离赛场500多天的球员来说,重新找到比赛感觉是困难的,林书豪似乎是个特例。新赛季开赛不到半个月,林书豪就在进攻端恢复到最佳状态,并逐渐和队友们产生默契。

  2018年11月2日老鹰对阵国王,林书豪得到23分;11月15日老鹰对阵掘金,林书豪砍下16分、5个篮板球,职业生涯总得分超过5000分;11月22日,老鹰对阵猛龙,林书豪砍下近三个赛季的最高分26分。

  尴尬 效率很高但出场时间很少

  本赛季至今,林书豪场均出场19.3分钟,得到11分、2.5个篮板球、3.5次助攻,他的高效率有目共睹。在林书豪因伤缺阵时,老鹰主帅皮尔斯也曾肯定林书豪在球场上的重要作用,“执行力是关键,我们没能很好地攻击篮筐,做好挡拆,我十分想念林书豪。”

  本赛季的老鹰,正在重建中的球队以年轻球员为核心,20岁的特雷·杨、21岁的约翰·柯林斯代表着球队的未来,林书豪的位置显然有些尴尬。

  前41轮比赛,林书豪出场37次,只获得过1次首发机会,上场时间也不稳定,出场超过20分钟的比赛刚刚过半,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枯坐冷板凳。自2011-2012赛季以来,林书豪的首发出场次数、场均出场时间都达到生涯新低。

  “有时候肯定会泄气的,但我被裁过两次,那比被交易、无法上场糟糕多了。”林书豪一直在尝试,尝试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现状,“我总是告诉自己,我只是需要一个好机会而已。我永远不知道这个机会会在何时出现,在它到来之前,我需要看到积极的一面。”

  未来 老鹰并非林书豪用武之地

  前41轮比赛,老鹰一度遭遇9连败,目前的战绩仅为12胜29负。几乎每次失利后,林书豪都在鼓励自己和队友,“这段时间我们打得有些挣扎,我们要确保球队团结一心,为彼此打球。”

  但是,林书豪的话语显得有些势单力薄。老鹰并没有从失利中吸取教训,45分的巨大劣势输给掘金,32分的分差不敌雄鹿,如今常规赛刚好过半,球队胜率还不足3成,排名联盟30支球队的倒数第5位,晋级季后赛机会渺茫。这支“摆烂”的老鹰显然不是林书豪的归宿。

  2016年夏天,林书豪与篮网签下3年3600万美元的合同,被交易至老鹰后,今年也是该合同的最后一年。实事求是地讲,处于合同年的林书豪,在有限的出场机会里证明了自己,证明自己仍然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实力后卫。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主力控卫洛瑞受到伤病困扰,目前战绩位列东部第二的猛龙有意在冬季交易期引进林书豪。即便这笔交易最终没有达成,如果能够在冬季交易期截止前加盟一支有季后赛竞争力的球队,或者在今年夏天自由转会至一支强队,林书豪将重回聚光灯下。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图/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