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富豪婚变成企业发展绊脚石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赵斌

  贝索斯是美国首富,亚马逊本周再次成为华尔街最有价值的公司,超过了微软。贝索斯在亚马逊的股份使其财富飙升至1600多亿美元。

  贝索斯与妻子已经结婚20多年,共同经历了贝索斯的创业岁月,而亚马逊总部所在的华盛顿州是州法下的“社区财产”州。这意味着,如果这对夫妇在那里提出离婚,那么在他们结婚期间累积的所有资产和债务都将被丈夫和妻子视为拥有。法律规定,除非婚前协议另有规定,否则这些资产应公平分配。目前尚不清楚这对夫妇是否有任何此类协议。

  贝索斯离婚消息一传出,亚马逊的股价立即小幅下跌约1%,但随后出现回升。截至收盘,亚马逊报价1659.42美元,涨0.17%,市值8093.67亿美元。这恐怕还是因为,贝索斯与前妻的财产分割方案尚未明确,如果后续出现财产及股权大规模分割,势必会连带股价波动,投资者要做好心理准备。

  富豪婚姻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涉及庞大的资产和权益。以中国为例,重庆前女首富、龙湖集团老板吴亚军与丈夫蔡奎离婚,后者分得龙湖地产30.2%的股份,市值200多亿;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与前妻朱丹离婚时,办妥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两人分别持有26.19%的股份,按照该集团200多亿的总资产计算,其前妻股权价值超过50亿;土豆网创始人王微前妻杨蕾向法院提出婚姻财产诉讼,请求分割股权,最终以王微支付700万美元现金补偿完事。

  更为倒霉的是赶集网创始人杨浩然,在公司上市前夕与妻子离婚,结果爆出前妻抢先申请杨浩然“恶意转换财产”的行为,结果严重影响了赶集网上市进程,甚至后来被投资人评价说,因为离婚导致赶集网与竞争对手58同城的竞争失去先机,一步错步步错。

  由此可以看出,富豪婚姻一旦出现变故,除非事先已经签订了财产协议,对富豪本身包括股权在内的财产有明确保护性规定,否则就可能面临一系列危机:富豪不仅财产严重缩水,更重要的是涉及股权分割,造成股权稀释、进而带来上市公司股东位次的变化,对企业本身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进而影响到投资者对企业的预判等,导致股价及业绩波动。也因此,越来越多的富豪倾向于婚前与配偶签订财产分割协议,严格意义上这就是对富豪自身财产的事先保障,避免出现离婚后失去巨额资产的结果。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掌握公司大量股份的富豪离婚,企业前景和其股价表现都可能“巨震”,尤其是作为企业创始人、主要股东,其婚姻等“私事”的变化,很有可能对公司商誉、管理层股权及发展前景等“公事”产生重大影响,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发布就成为投资市场对其的必然要求。

  贝索斯和妻子离婚,不再只是两个人的家庭关系变化,更指向一家在美国及世界举足轻重的互联网巨头可能面临的众多变数,这也就是社会舆论及投资市场高度关注此事的原因。

  □楚天(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