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下一篇

朝阳 广渠路将建四处照明景观节点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广渠路延长线上的城市景观,北京塞隆国际文创园水泥筒仓灯光秀。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据朝阳区城管委副主任闫立春昨天介绍,在连接中心城与副中心的广渠路上,今年将有4处景观节点开工,其中王四营、五环桥西南角落两处景观节点9万余平方米绿地将于年底前完工。

  “朝阳区景观照明将进入4.0时代,也就是智慧时代,更加注重人的感受与夜间经济。”闫立春表示。

  百子湾地铁站东将建儿童游乐区

  在昨天召开的朝阳区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城管委副主任闫立春介绍,今年,朝阳区将加快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景观廊道建设,其中,在广渠路上,将开工建设4处景观节点,分别位于王四营、五环桥西南侧、咸宁侯、郭家场南侧。

  其中,王四营景观节点西侧紧邻百子湾地铁站,占地近2.3万平方米,规划有休闲栈道、儿童游乐区等特色区域。王四营景观场地以“缤纷广渠”为主题,设计将与周边发展紧密结合,体现区域特色,呈现春夏可观花、秋冬可观叶赏果的季相景观。建成后的城市绿地将兼具城市开放空间、休闲健身等多项功能。

  在广渠路五环桥西南侧、华能电厂东侧,另一处面积近7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也将于今年年初开工,并在年内完工。建成后的绿地,将与百花公园等绿地共同组成以五环桥为中心的城市级景观绿岛,成为城市绿地和景观系统的骨架,与城市公园、居住区绿地、建筑绿地等组成有机协调的绿色网络系统。

  此外,咸宁侯、郭家场南侧绿地两处共16万平方米的景观节点也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朝阳区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长安街、广渠路“一街一路”景观廊道已新建绿化5处、23.8万平方米。

  规划建设10条道路周边景观照明

  目前,通往副中心景观廊道沿线建筑夜景照明工程已全面启动,在景观设计上,长安街和广渠路将各具特色。

  “长安街夜景景观突出国际商务区的现代感和前沿性,塑造‘人、景、光’的和谐共生,广渠路则是建成区居住空间为主,体现‘人与城市’的相融、互动。”闫立春说。

  据了解,朝阳区已依据最新编制的夜景照明专项规划,在2018年完成了“一街一路”(即长安街延长线、广渠路)沿线102栋建筑物、九大节点景观照明建设工作。

  今年,朝阳区将以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为工作主线,围绕“一轴两河三区四廊道五线”的景观照明建设规划,重点突出朝阳文化、国际化和大尺度绿化。

  其中,“一轴”为北中轴路,突出“中轴”文化;“两河”为通惠河、亮马河,突出“水岸”文化;“三区”为CBD区域、奥运区域,望京区域,突出“国际化”特色;“四廊道”是指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连接的4条道路,即长安街延长线、广渠路、朝阳路、朝阳北路,对周边可视范围内的照明建设将突出“廊道”建设;“五线”为三环路、四环路、机场高速路、京藏高速路、京承高速路,突出“绿化”景观。

  闫立春还介绍,这些景观照明建设将融入文化、经济、环保、物联网,朝阳区的夜景照明已经走入4.0时代。

  ■ 解读

  景观照明4.0注重与人的互动

  “景观照明的4.0时代,可以称为智慧时代。”闫立春介绍,照明发展的1.0时代,是亮化的时代,即按照国际、国家照明规范满足基本安全的景观照明。2.0时代可以称为美化的时代,注重夜景照明的艺术性与舒适性。3.0时代可以称为节能时代,即增加夜景照明绿色节能、自动控制系统,照明控制更加环保、智能、便捷。

  照明发展到4.0时代,在设计、建设、管理过程中充分借助物联网等智慧科技手段,注重受众的感官体验、智慧运营,即将区域文化、夜间经济、环境保护融入照明领域。

  智慧时代的景观照明什么样?朝阳区城管委景观科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照明4.0的突出特点是人与光影的互动和交流。比如,广场上设置感应装置,或者灯光小品,灯光随着人的运动或者手机点击而变幻;又如观众扫码即可操控灯光的触摸变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