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拿扮护士、警察视频吓孩子,不可取

  “不吃饭?打针!”“不睡觉?抓起来!”近日,一些短视频应用上出现了这样的视频,护士、警察装扮的人厉声吓唬孩子,还有些视频直接用殴打布偶的方式恐吓孩子。不少人还把这些视频转发到家长群,称这种管教孩子的方式很管用。

  不过,无论是从教育,还是法律角度来看,这种“扮护士、警察吓孩子”的恐吓式教育,实际上都是不可取的。这其实不符合“循循善诱”的基本教育原则。如在心理层面,这种恐吓式教育,很可能会在孩子内心留下阴影,使之缺乏安全感,最终影响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养成健全的人格,以至于逐渐形成一种卑怯、懦弱、易于焦虑的性格。

  面对恐吓式教育视频,家长有必要理性对待,不迷信盲从这种并非科学正确的教育方式。□张贵峰(市民)

  孝心奖:企业人性化管理的体现

  据媒体报道,西安一家公司老板从一年利润中拿出一部分,给所有的员工颁一个奖——“孝心奖”,孝心奖奖金近50万元。公司有130余名员工,90%来自农村。孝心奖从现金300元至16000元不等,标准设置主要取决于员工一年的表现和付出的努力。

  “孝心奖”的难能可贵在于,其融入了企业对员工家属的关爱,因为这笔奖金是给了员工父母。本来,员工家属并不在企业管理范畴之内。

  不容讳言,孝道的淡薄和缺失,于现在的子女,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孝心奖”着力于孝道的弘扬,“老板挨个给每位员工父母颁奖,感谢父母们的辛苦养育。”这其实是给员工们做了一个孝的榜样。而且,由于“孝心奖”是“孝”的直观记录和形象体现,其实也是“以孝为荣、不孝为耻,以孝为美、不孝为丑”的一种激励机制。

  随着社会的发展,员工们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地提高,人性化在管理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孝心奖”虽然不一定要照搬,但其思路却值得借鉴和推广。□钱夙伟(市民)

  羡慕别家孩子没必要!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63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8%的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有很高期待,57.7%的受访家长坦言会羡慕别人家孩子优秀。

  “别人家的孩子”是近年来经常出现的一种表述,一般是指这样的孩子比较优秀,但却不是自家的孩子,羡慕之情溢于言表。上述调查结果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这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现象。因为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不仅是嘴上说说而已,不少家长会把“别人家的孩子”当成一种榜样,希望自家的孩子向其学习、向其靠拢甚至去超越,并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金钱进行“催化”,即通过刻意培养或校外培训,让自己孩子向别家孩子看齐。

  但家长忽略了一个问题:每一个优秀孩子的养成是多种因素促成的,既与家长,也与孩子自身兴趣以及外部环境有关。所以,家长与其羡慕、效仿别家孩子,不如反思自家的家庭教育是否有问题。对孩子有期待是必须的,但不能脱离实际。□张海英(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