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现场

动物不冷了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动物园两栖爬行馆内,饲养员在为象龟调试浴霸加热灯光。
两栖爬行馆内,饲养员“贴身”监测象龟感受到的室温。
犀牛河马馆内,饲养员给正在泡“温泉”的河马喂苹果。
动物园美澳区,大食蚁兽也享受到了浴霸的温暖。

  时间:1月10日 地点:北京动物园

  事件:泡温泉、烤浴霸……北京动物园馆舍内装备了各种过冬神器。

  “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天已经是“三九”第四天,北京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北京动物园的动物怎样温暖过冬?园方为它们提供了哪些御寒措施?北京动物园饲养员透露,从去年9月起,怕冷的动物就分期分批地享用起“过冬神器”:“温泉”、暖气、棉垫、加热石……寒冬的日子照样温暖惬意。

  1月10日上午,在犀牛河马馆,河马“津津”正在室内水池中悠悠地泡着“温泉”,一旁的小瀑布不断向池中补水。犀牛河马馆班长赵晋元介绍,这个水池是24小时供应温水的恒温水池,由暖气热水和自来水汇成20℃左右的温水,是这个场馆独有的保暖措施。

  生活在美澳区的大食蚁兽、两栖爬行馆里的象龟正享受着浴霸的温暖。饲养员还会在动物兽舍内铺装厚厚的一层草垫,为场馆及动物进出通道加设门帘,保证“室温”达标。除了这些硬件条件外,动物园还会调整饲料配方,通过“食补”提升动物保暖的“软件”,比如给食草动物提供苜蓿颗粒、熟黑豆等高热量食物,提高动物自身的御寒能力。

  这个冬天,北京动物园加温跟往年理念不同,不是一味加热供暖,而是讲究适度保温。按照动物习性和气温变化情况,实行分阶段、分温度防寒保暖措施。自去年9月起,一大批怕冷的动物们已享受到提前供暖,陆续用上暖气、浴霸、恒温水池、加热石、加热棒等御寒神器。

  饲养队副队长何绍纯介绍,当夜间温度连续3天低于14℃时,需要为热带小猴、爬行动物等采取供暖措施,确保兽舍内温度达到20℃以上。当夜间气温连续3天低于9℃时,需要为黑猩猩、长臂猿、马来貘、象等热带动物采取供暖措施,保证兽舍内温度达到15℃以上。到去年10月底,所有饲养班组都开始供暖了。他介绍说,“以前是越热越好,今年对场地进行了分类,比如一个场馆里浴霸底下最热42℃,最冷的地方则只有16℃,动物们可以自由选择适合的过冬环境”。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