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厦马“替跑”:“传递正能量”也不能漠视规则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据新京报报道,在1月6日举行的建发厦门马拉松比赛中,“90后”消防员徐佚豪背着10公斤重空气呼吸器与三万多名选手同场竞跑一事,一度让这位消防员成为厦马的焦点人物,引来各界点赞。

  然而,据厦马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经过核查J29739号码原持有人为胡昕,此人因伤无缘出赛厦马,后将号码布名额转让给了徐佚豪。徐佚豪也坦承,“确实是拿了别人名额跑的,我自己没有中签,但我的本质没有恶意,传递正能量的东西,希望大家理解”。

  即便如徐佚豪所言,自己是为了传递正能量,但也不应置比赛规则于不顾。厦马官方规程第十二条“处罚办法”显示:赛事组委会严禁私自转让(卖)或接受转让(买)参赛资格,禁止一切替跑、蹭跑、伪造号码布及使用非赛事号码布者进入赛道参赛。如今,徐佚豪被厦马终身禁赛也说明,马拉松可以参加,但不要挑战规则。

  的确,在近年来各地频繁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中都少不了有替跑者被曝光的新闻。一些因故无法参加的选手出让自己的名额,这让少部分长跑爱好者选择了违规替跑。因为在这些选手看来,转让(冒用他人)参赛名额“不是事儿”,与其让一个参赛名额白白作废,不如给需要的人。

  这种看似“好心”的认识,正如徐佚豪还以为是在“传递正能量”,却没想到破坏马拉松赛事规则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实际上,马拉松之所以受人们喜爱,不仅因其代表着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因其有着严格的赛事规则,才让这项运动在井然有序的状态下运转延续至今,成为全球一项经常性举办的赛事活动。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的马拉松比赛场次已高达千余场,欧美日等一些国家每年举办的场次则更多。

  因而,在马拉松的赛道上,无论是谁,尊重和遵守比赛规则都是第一重要的。

  □垚淼(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