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碟中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碟中谍

发行新专辑《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曲风改变让李宗盛评价突破了创作天花板,自曝想释放任性一面

疗伤音乐做够了 蔡健雅想做可爱小女孩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蛰伏三年,蔡健雅终于带着全新专辑《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在2018年末归来。在北京举行的新专辑发布会中,李宗盛、周华健、陈奕迅、王凯、吴青峰、张震岳、林俊杰、萧敬腾、杨坤、陈楚生十位艺人送上了VCR祝福,李宗盛甚至称,在听完这张新作之后,他感知到蔡健雅突破了创作上的天花板。

  的确,无论从专辑名称、视觉设计还是音乐曲风上,此次的蔡健雅都打破了大众对她的固有认知,“大家以前都认定我是一个认真的音乐人,我在舞台上不能放肆不能活泼,但其实我身体里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

  

  专辑制作

  疗伤系做够了 想做好玩的音乐

  2015年,蔡健雅发行了那张让她付出极大心血的《失语者》,“那是张非常让我崩溃的专辑,那之后我就决定暂时不碰音乐,要去玩、去吃、去做面包。”而后三年,蔡健雅去世界各国开始了一场悠长而放松的旅行,“然后我无意中发现原来蔡健雅是很轻松的,但怎么我从来都没有在音乐上让大家看到轻松、可爱的小女孩一面呢?我已经做了那么多年所谓的疗伤音乐,我觉得差不多了,应该做一些好玩的音乐,把阳光带给自己和大家。”

  蔡健雅曾经透露自己的创作习惯,是一定要在灵感来袭时进行密集创作,但这张专辑她却打破了规则,“我根本不记得我在什么时候写歌,可能就是有一天晚上有感觉了就写一首,”蔡健雅笑称,最近三年是她最低产量的三年,“我只写了13首歌,拿给公司的时候大家都表示很诧异,但我保证这13首都是精华。”

  视觉设计

  曾排斥装可爱 但有幼稚的一面

  在尚未完全发布之时,新专辑的封面和名称就引起了不少乐迷的关注。对于这次不按照常理出牌的“嘟嘴”大头照封面,蔡健雅笑称“可能吓坏了大家”,“以前的我排斥装可爱,但其实我私下有很幼稚的一面。但这张真的不是杨丞琳也不是蔡依林,她是蔡健雅。”回忆起这张照片的诞生过程,蔡健雅透露,在宣传照的拍摄现场,原本走的是很严肃的艺术路线,“但是我就突然嘟嘴,没有任何设计就被摄影师拍下来了。”与当下轻松、阳光的音乐氛围相符,最终,蔡健雅拍板定下了这张预料之外的作品。

  当提及专辑名称“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蔡健雅表示,随着年龄变化,她逐渐学会了跟“黑暗”相处,希望能够“爱上世界和自己”,还笑言确定名字时害羞了5秒钟,但最终选择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觉。

  《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

  词:周耀辉 曲:蔡健雅

  ▼歌词:

  享受黄昏的始终有黄昏

  谁始终还在等

  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

  吞下雨水的马上会重生

  自己可完整

  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

  “其实我很善于写轻快的歌,但大家以前好像只听我的慢歌。这次我放下一切,让这个小女孩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这首新专辑同名主打《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便是蔡健雅体内的小女孩“任性”的结果。蔡健雅坦言,也许一直被自己的音乐局限着,“我不想有一天如果蔡健雅没有在做音乐了,大家却只记得她的情歌。”

  蔡健雅说,如果大家仔细聆听专辑,会发现其实非常具有说服力,“你真的可以感受到我正在玩,我真的在重新爱上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改变世界就先改变自己的那种感觉。”

  《遗书》

  词:葛大为/蔡健雅 曲:蔡健雅

  ▼歌词:

  我曾爱过的 都爱过了

  曾看不开的 或许不一定都要释怀

  我也认真过了 付出多过获得

  但愿他们记得 感动的每一刻

  一向以情歌见长的蔡健雅,这次在专辑中只拿出了三首抒情歌,并且,这三首歌并不局限于爱情层面。其中,首波单曲《遗书》歌词部分由蔡健雅与葛大为两人联手创作,旋律的部分则由她一人独立完成。蔡健雅笑言,“遗书”二字似乎震动了不少人的内心,但其实歌曲的创作过程源于她与自己的一场心灵对话,起于“如果今晚是我最后一个夜晚,我会有遗憾吗?”的发问,并在歌曲的创作过程中找寻到“其实活着就是一件令人喜悦的事情”的答案。在她看来,这是“给在黑暗里挣扎的朋友们一个拥抱”。

  《看不见的城市》

  词:梁锦兴 曲:蔡健雅

  ▼歌词:

  用爱自己的方式

  做喜欢的事

  我走过看过

  风景灯火的辽阔

  去探索内在的我

  而现在的我

  爱过错过

  我更懂我

  在歌手之外,蔡健雅的“甜品师”身份也越来越为人所知,这首收录在专辑中的《看不见的城市》,便是一档烘焙甜品微综艺的主题曲。蔡健雅笑称,在做甜品的时候,其实不会考虑做音乐的事情,反之亦是如此,“虽然现在我对音乐不纠结了,但是对甜品质量的要求还是没有变。甜点好不好吃,一口就知道了,所以在那些细节中我不能乱来。”发片记者会当天,蔡健雅还将自己烘焙的甜点带到现场,“那天我烤到凌晨三点,如果不好吃的话,我是不会拿来给大家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