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8500人喝上雍和宫腊八粥

今年腊八节雍和宫舍粥98锅,8500余市民喝上腊八粥;市民称来雍和宫过腊八节已成传统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正在品尝腊八粥的小朋友。
雍和宫内僧人们搬运连夜熬制的腊八粥。
1月13日,雍和宫内百米甬道,市民排队等待领取腊八粥。

  1月13日,又一年的雍和宫腊八节舍粥活动举行,凌晨4时许就有市民排队等待。因刚好赶上周末,雍和宫提早半小时,8时25分即开门舍粥。据统计,今年雍和宫舍粥98锅,8500余名市民喝上腊八粥。

  1月13日凌晨4时许,雍和宫门外市民排队的队伍沿着雍和宫墙延伸到戏楼胡同深处,百米长队蜿蜒曲折看不到头。市民们早早做好了排队的准备工作,棉服、帽子和口罩是必备品,还有人带上了凳子,坐在队伍中。来自通州的王先生和女朋友来得最早,凌晨2时许他们就起床准备,4时许抵达雍和宫,“我们来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后来陆续才来人了,去年也来了,这是传统文化,我们年轻人也要凑凑热闹。”据了解,雍和宫每年都提前数天就开始各项筹备工作,腊八粥用料一部分来源于市民捐赠,一部分是采买而来。三十多种原料洗净、剥皮、浸泡,从腊月初七下午6时开始,雍和宫数口大锅同时开始不间断熬粥,直至腊八早上迎客。

  今年腊八刚好赶上周末,雍和宫提前了半小时开门,8时25分,第一桶粥被抬到主殿门前的空地上,两个施粥点前,僧人们井然有序地开始摆放一次性餐具。5分钟后,雍和宫正门准时打开,市民购票进入,穿过百米银杏甬道来到施粥点,有市民自带保温桶,“想把福气带回去,分给家人”。

  代女士已经连续13年来雍和宫喝腊八粥了。她说,自己怀孕时偶然赶上雍和宫舍粥,因为自己是高龄产妇,许愿“母子平安”。随后每年腊八她都带上家人来喝上一碗粥,今年恰逢周末,她就带上儿子一起来,“参与这个节日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传统,每年来这里祈福纳祥。”

  新京报记者 张彤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