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上一篇

王宁 采取措施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兼)

  昨日上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来到第十八小组,听取委员的建议和意见。

  小组会上,来自教育、体育界别的24位市政协委员中,十余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基础教育改革、体育人才培养等问题先后发言,提出各自建议。其中,多位委员提到班主任工作、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校园安全管理、体育教学等热点问题。

  委员建议提高班主任专业待遇

  市政协委员、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校长刘畅提出,在保障校园安全方面,学校后勤社会化管理应该引起重视。而针对班主任工作量和压力大而专业待遇不足问题,刘畅建议将班主任职称评定提升到市级层面。市政协委员、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分享了她关于班主任待遇提升的提案。委员于秀云、金英华则在会上提到,呼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

  众多委员提到的班主任问题引发了王宁的强烈共鸣。“现在基础教育中存在一个很大问题,就是怎么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枢纽就是班主任。刚才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想这个问题要作为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去研究探索”。

  “德智体美劳必须全面发展”

  王宁还回应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李娜等多位体育界政协委员提到的体育课教学时长问题,“这个说到我心里去了。去年我们制定‘课后3点半’的政策,就是鼓励孩子们全部进入操场。”

  他回忆起去年在上海参加宋庆龄学校毕业典礼的经历。“我很感慨,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体现了全面发展,初三学生160多人,我数了数,戴眼镜的学生不到10个。而现在我们小学的近视率到了40%,中学到了70%。”他强调,德智体美劳必须全面发展,对此要有措施进行保障,“甚至要采取一些强制的措施”。

  王宁还对委员们提出的校园安全管理、基础教育均等化公平化、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逐一做出回应,并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注,提出更多建议。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现在基础教育中存在一个很大问题,就是怎么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枢纽就是班主任。

  ●德智体美劳必须全面发展,对此要有措施进行保障,甚至要采取一些强制的措施。

  ——王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