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徐晓冬KO田野:一场缺乏人性的表演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他们需要的,并不是一场搏击比赛,或者说徐晓冬和传统武术名家的对决,他们需要的是一场展示荒唐的喜剧。

  1月12日,格斗狂人徐晓冬和所谓的“里合腿”大师田野进行了一场比武。这场被直播的“比武”,让人看了发笑。比赛中,田野只坚持了一个回合,就被徐晓冬打得鼻青脸肿。媒体人王志安前往现场进行了观摩和采访。根据他的说法,徐晓冬完全可以一开场就KO对手,但是,为了满足直播的需要,主办方要求徐晓冬无论如何要等一个回合再说。主办方明明知道田野不是徐晓冬的对手,却还要包装和举办这样的比赛,王志安把这称为一种“恶”。

  这可能是“比武”史上最荒唐的一场比赛。作为垫场的几场比赛,水平都要比这个正赛高。这说明,从一开始,这就是“形式大于内容”的比赛,他们需要的,并不是严格意义的搏击比赛,或者说徐晓冬和传统武术名家的对决,他们需要的是一场展示荒唐的喜剧。从这个角度看,这确实是缺乏人性的一场表演。

  去年,徐晓冬和太极雷公比赛,尽管雷公也被打得鼻青脸肿,但还是有很多人支持徐晓冬对武术“打假”。通过和传统武术名家进行对决,徐晓冬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打假的正义形象。但是,在和田野的“比赛”之后,这种“正义”可能消失了。尽管他是被业余的“武术大师”找上门,但因为其参与了这场荒诞剧,也就从内部瓦解了自己的“正义形象”。

  现在,徐晓冬也主动或被动地参与了表演。这场系列荒诞剧有一个事先设定的主题,那就是讽刺传统武术。让人感觉传统武术不堪一击,可能这也是徐晓冬愿意参加“比武”的一个原因。去年在对“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的讨论中,舆论已经有比较清晰的共识:武术作为一种传统健身方式,是打不过现代搏击的。

  或许有些传统武术爱好者对这个结论并不认可,希望能有一些真正的大师出来和徐晓冬对决,或许世间并不存在真正的武术大师。在这样的争论中,传统武术界基本上是话语场的弱势一方,并没有人真的出战,也就慢慢变得沉默。

  但是,徐晓冬和田野的这场比赛,因为其浮夸的展示形式,对“质疑传统武术”并没有任何帮助。在对“传统武术”的嘲笑中,存在一种“另类的污名化”。传统武术的实战能力确实欠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练习传统武术的人都像田野一样,他们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

  这样一场表演,可能会赚一点点小钱,但是不管是对搏击比赛,还是对直播行业,其实都是一种伤害。

  所以结论就是——不管是主办方还是徐晓冬和田野,你们都演砸了。

  □张丰(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