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马桶MT”,改写匿名社交or成为第二个“快播”?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赵斌

  企业观察

  

  “匿名”提供相应隐私信息获取红包及其他回报,可能会催生泛色情、八卦、谣言信息。

  社交软件霸主微信迎来史上最具规模的“挑战者联盟”——1月15日,王欣的匿名社交产品马桶MT、罗永浩的“聊天宝”以及字节跳动的社交产品悉数登场。其中,马桶MT是一款熟人匿名社交软件,有着更加独特的功能:发红包打听消息。具体而言,用户可以在马桶MT上发布“悄悄话”,通过投放红包的形式吸引通讯录上的朋友回答问题。在回答问题时,朋友以匿名状态提供答案,用户采纳答案后再次奖励红包,完成整个打听消息的流程。

  其实,匿名社交软件早已有之,比如之前的“无秘”,号称是匿名版的微信朋友圈,用户可以在上面匿名发表自己的秘密,查看陌生人的秘密,还能看到好友匿名在上面发表的秘密,秘密聊天记录阅后即焚。随后,秘密圈、呵呵、乌鸦、吐司等匿名社交软件先后上线。

  但匿名社交软件在当时可谓昙花一现,“无秘”从出生至今,先后因为版权纠纷、内容违规等问题从App Store里下架。匿名社交软件释放了人们自由发言的空间,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发言内容不受控,甚至可能有人为了爆料、出名而不惜编造虚构,导致不实内容大量出现,还可能触及社会伦理及法律禁忌。

  马桶MT相比之前的匿名社交软件,多了一个新功能——发红包打听消息,这种模式其实也并不新鲜,之前拼多多、趣头条在社交电商、社交阅读领域都采取了此类激励手段,从而能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用户。问题在于,相比于购物或阅读信息分享,社交分享更多集中于个人隐私的公开,一旦通过发红包打听消息,可能会造成用户发红包获取消息主要集中于所谓的“猛料”,有的人为了红包,出卖他人隐私、制造谣言。

  正如王欣所坦承的,这一功能的开发缘起一位原快播成员表示自己愿意花钱去调查打听自己丈夫婚前的状况后,王欣瞬间被这个想法打动,并将“发红包打听消息”确立为马桶MT的独特功能。这也不难预料,一旦有人抱着同样的态度,用红包去打探某位亲朋的隐私,随之而来的就是被打探者的隐私泄露、进而对身边人产生“谁是密探”的怀疑心理,制造家庭及朋友间矛盾。

  人对于八卦、性之类“擦边球”的信息,是经受不起“匿名”考验的。“匿名”发出刺探此类隐私信息的需求,“匿名”提供相应隐私信息获取红包及其他回报,可能会催生泛色情、八卦、谣言信息,如果马桶MT监管不力,乃至为了追求用户流量而放任不管,引发种种不良社会效应,有关部门的监管也就会如期而至。马桶MT可能会变成第二个“快播”,但愿这不是我们杞人忧天。

  在用户活跃度、内容“可看性”、互联网从严监管趋势等挑战面前,马桶MT能拯救匿名社交软件吗?或许这个问题很快就会有答案,就如同前一阵子的子弹短信。

  □远山(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