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上一篇

预算联网 人大代表可在线监督政府“花钱”

今年完成建设;可查询预算草案、报告以及今年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等;下一步将把区级预算也纳入系统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东城团代表齐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熟悉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1月1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会场开幕。记者15日中午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一楼大厅看到,这里多了两台电脑,旁边的牌子显示,这是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查询台。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在现场介绍,为了做好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预算审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机构不断改进联网中心建设方案,在全国人大联网监督系统基本版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分析系统。系统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并将在2019年完成建设。

  代表可通过APP随时监督预算

  “现在提交人代会为代表服务的系统是一个简版,但系统可以在大会期间提供一些服务。”陈京朴介绍,这些服务包括提供预算草案、报告电子文本;部门预算草案报告,市政府根据《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要求提交的2019年重点支出及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债务、转移支付,部门预算部分项目绩效目标,部门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数据的查询;预算草案及报告图像化分析解读等。

  同时,为更方便代表在大会期间审查预算,市人大还开发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手机APP版本,并部署在北京人大APP上,以微信宣传的方式引导代表下载北京人大APP,代表根据提示登录即可随时查询相关资料。

  西城团的人大代表李季名正在现场查询,他跟记者说,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是一个极大的进步。

  同时,他觉得这个平台也给他履行代表职责提供了便利,他解释,自己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所以对预算比较感兴趣,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给他带来了很多方便。除了能在会场查询,他还下载了北京人大APP,在家里就能进行预算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系统分析功能,真正实现利用预算联网平台,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陈京朴说。

  系统设置批注及回复功能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预算监督系统2018年6月底上线运行,丰富完善了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专项工作、运行预警等监督功能。“今后监督系统将丰富联网的数据,进一步细化相关功能。这次提供的数据,主要方便市人大代表审议市级预算。下一步,将把区级预算也纳入系统。”

  韩杰说,预算监督系统通过联网系统向市人大推送涵盖政府“四本”预算的预决算数据,同时覆盖所有部门的预算执行明细数据,助力实现对预算的全口径审查。

  预算监督系统可以让代表看得更全、更快和更有针对性。“通过系统推送预算编制、执行等各环节预算管理信息,有助于人大实现预算执行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常态化监督;借助信息化手段,采取对预算执行数据的实时传输,将人大原有的静态审查监督,转变为实时动态电子监督,提升了监督的实效性。”韩杰说。

  此外,系统设置批注及回复功能,有助于代表在审查过程中对执行数据标注监督意见,更好地实现政府部门与代表的交流互动,更好地服务审查监督工作。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