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6教师接受家长宴请浴足,学校不能护短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漫画/勾犇

  议论风生

  家校之间、师生之间,最珍贵的是信任,而不是世俗的应酬与“好处”。把握好家校交往人情边界,家长、教师、学校都该把握好分寸。

  “经何老师提议,去年12月27日晚以家委会名义邀请班上6名任课老师座谈,共进晚餐,并向各位老师聊表心意”——1月15日,网曝湖南省郴州市二中高569班家委会家长用班费违规宴请6名教师,并赠送红包,网传截图显示,该班班费总收入9000元,而此番宴请花费6471元,包括餐费、红酒、酸奶和一条烟共1956元,红包3600元,请老师沐足915元。引发网友热议。

  截图曝光后,涉事学校相关人员开始时坚决否认此事,说是一名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与老师产生分歧,因此在网上发布了不实信息。可很快,这一说法就被“打脸”。经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局调查,该校6名教师违规接受宴请并收受红包情况属实,目前均已受到相关问责处理。

  从否认到确认属实,这事不仅有损师道尊严,也反映了学校在对教师管理上的失职失责,甚至不惜掩耳盗铃,包庇违规行为。这样的“造谣式辟谣”,非但会损害自身形象,更与教书育人的角色担当相悖。

  一桩小事,之所以引发舆情,更在于触动了公众心中的敏感神经。在普遍重视孩子教育的当下,几乎所有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得到老师的额外关照,并由此衍生出种种“谢师宴”“谢师礼”。

  于是乎,要不要给老师送礼,要不要接受家长宴请,怎样拒绝家长的好意——这些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都让不少家长和老师纠结不已。

  面对家长的强烈“刚需”,教师即便有心拒绝,往往也盛情难却。因此,尽管各地三令五申要求纯洁师生关系,禁止在职教师参加“谢师宴”“升学宴”和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等,却很难完全杜绝。类似于郴州市第二中学6位老师参与的“座谈会”,依然在或明或暗地进行着。

  家校密切沟通当然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但教师必须把握好人情往来的边界。原则问题,绝不能有任何含糊,面对少数“不死心”的家长,应该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这样的“绝情”,家长绝不会认作“不近人情”,相反还会发自内心地生出崇敬。

  反之,“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就难以保持公平公正。一旦偏心,就会被孩子和家长察觉,有损形象和声誉。如果家长觉得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或者因其他事情产生分歧,极易被检举曝光,那更是悔之晚矣。

  而这也绝非家长和教师之间的私事,学校亦存在管理和纠偏之责。这种把班费花在老师身上的现象在该校是否普遍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学校急于否认的表态中,我们起码能感觉到,学校并没有对这类不正之风足够重视。这种“选择性视障”,也一定程度上纵容了用班费吃喝足浴现象的发生。

  家校之间、师生之间,最珍贵的是信任,而不是世俗的应酬与“好处”。把握好家校交往人情边界,家长、教师、学校都该把握好分寸。

  □胡欣红(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